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一线走访

2019-06-11 16:58:31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员干部示范标杆立起来

——全市“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一线走访系列之二(致富先锋工程篇)

先锋,意味着斩关夺隘、一马当先。在革命战争年代,开路先锋们利剑出鞘、勇挫强敌。在“脱贫攻坚党旗红”这场新的战斗中,同样需要新时代的先锋们甩开膀子、做出样子、闯出路子。

在“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中,承德市深入实施“致富先锋”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干部带头致富、争先领富,把党员干部示范标杆“立”起来,带动困难群众稳定脱贫,为促进承德市加快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提供了强大动力。

●选优配强“好当家”群雁高飞头雁领

“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只要党员干部与百姓拧成一股绳,踏踏实实干事创业,古城川的每一个人都能富起来。”滦平县巴克什营镇古城川村党支部书记苏继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为了早日实现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苏继文召集“两委”班子成员,结合村情实际研究脱贫致富方法。通过定制度、找门路、谋发展、促脱贫,确定了“依托重点项目脱贫一批,依托合作组织脱贫一批,依托企业就业脱贫一批”的脱贫思路。

乘势而上,事半功倍。苏继文紧紧抓住香港天兆集团投资建设凤凰谷项目契机,积极与天兆集团谈判,争取古城川村贫困户劳动力就地打工,成功解决了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问题。依托凤凰谷项目,在他的积极协调下,项目拆迁区的133户贫困户通过房屋征占补偿、土地流转等方式就地实现脱贫。同时,他按照全市“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要求的“一村一专业合作社”计划,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搬迁区外的33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使贫困户能够通过流转土地经营权“获租金”、通过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变股金”、通过就地打工“挣薪金”、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入股合作社“分现金”,从而探索出“一地生四金”的脱贫模式。对于最后的4户贫困户,在苏继文的协调下,帮助他们到本村党员创办的北京奥峰铭金属制品公司和北京双祥装潢公司务工,最终也实现了脱贫出列。

突出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干部“一岗三责”,实现“头雁引领”,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开路先锋,让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

据统计,全市贫困村党员干部中,1341名致富带头人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1358个,辐射带动2.3万户贫困群众,成为组织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亮身份晒承诺党员带富争当“开路先锋”

“带动4户贫困户种植美国大榛子脱贫,带动6户贫困户种植黑木耳脱贫,带动6户贫困户种植硒钙谷脱贫”,这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四合永镇玛虎沟村党员陈泳廷在“脱贫攻坚党旗红党员示范牌”上的庄严承诺。

为了兑现承诺,陈泳廷承包了42亩土地用于种植美国大榛子,雇了4户贫困户进行榛林管理和采摘,每户年可增收18万元。今年他又成立了黑木耳种植合作社,吸纳11户贫困户入社,在榛林下种植了12万棒黑木耳。合作社的黑木耳每棒纯利润达1.4元,12万棒收益16.8万元,入社贫困户提前致富。依托鑫达食品有限公司,他又组织贫困户将流转的140亩土地全部种植硒钙谷,生产的有机小米亩产达300公斤,每亩收益2000元,帮助贫困户如期脱贫。

亮身份、亮职责,意味着压担子、压任务。在实施“致富先锋”工程过程中,承德市积极鼓励引导广大农村党员争当“致富模范”“带富先锋”,并统一设计党员示范牌,实行党员“挂牌”,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标准、亮任务,接受村党组织和群众监督,形成了全员争创、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

“村里一双双眼睛看着,必须得说到做到,否则就抬不起头来。”对陈泳廷而言,党员示范牌在家门口挂着,时刻提醒自己承诺过什么。

哈里哈乡扣花营村“国林农家院”门口也挂着这样的示范牌。“开始只觉得这牌子是监督我树好形象、践诺守诺的,没成想还能帮我拉生意,很多游客就是冲我这党员示范户的牌子进来的。”党员邢国林说,“每当看到这个牌牌,我就告诉自己得时刻努力,不能让人戳脊梁骨。”

据统计,目前,全市906个贫困村4.3万名农村党员中,有带头致富党员0.93万人,中等收入党员2.94万人。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基层党员在农业产业化经营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2016年以来,共领办各类专业合作社1355个、行业协会24个、家庭农场121个、农业发展公司113个。全市共有316个党组织被评为县级红旗党组织,6854名党员被评为星级党员,党员“带富、领富”已成星火燎原之势。

“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带着乡亲奔上康庄路

“总书记的话让我们的心暖暖的,大家伙儿对取得脱贫攻坚的胜利更加充满了信心!”滦平县平坊满族乡于营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人民日报编辑吕晓勋激动地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正在滦平县于营村扶贫驻村的“第一书记”,让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们备受鼓舞。

2018年6月,吕晓勋主动申请驻村帮扶。8月买的电动车,如今行驶里程已超740公里,相当于北京到滦平两个来回。“表盘上变动的数字,记录着我的青涩,也印证着我的奋斗。”吕晓勋说。

于营村有4个自然村,共307户9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3户298人。吕晓勋深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深入了解村情户情,他和滦平县司法局驻村工作队的3名队员走访了数十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5个多月的时间,吕晓勋和村“两委”、乡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一起,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全覆盖,村里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有1人就业;他们修道路、装路灯、建广场、保饮水,稳步推进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他们修危房、改厨房、改厕所、送福利,努力改善村民生活,累计争取帮扶资金超过100万元。

“困难群众不脱贫,我们就坚决不下这个战场!”隆化县南沟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干部张立山说,2019年,南沟村会继续增强产业扶贫力度,实现产业多层次、高质量覆盖,确保如期脱贫。

深入实施“致富先锋”工程中,承德市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作用,全市904个贫困村已全部派驻“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实现了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全覆盖,切实把最强的帮扶力量精准选派到最需要帮扶的村。而驻村工作队的党员干部们,将责任义不容辞地扛在肩上,大力推行“选准一条路子、发展一个产业、帮扶一批群众”等“十个一”帮扶举措,实行不脱贫不脱钩。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如今的紫塞大地上,基层党员干部们都争先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唱主角、当先锋、做模范”,以此为引领,广大群众从他们身上找到了目标、学到了本领、增强了信心,正日益呈现出百舸争流的态势、一片光明的前景。(记者杨丽红)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