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河北兴隆致富路: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19-06-14 10:50:50 来源:中国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是一个总面积3123平方公里,有着秀美山川,人杰地灵,被誉为中国深呼吸小城的地方,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是历史上被清王朝为了保护龙脉而封禁了254年的无人区,至1930年才设立了兴隆县,所以兴隆的地质地貌以及绿色植被得到了充分的保护,随处都可见到茂密的山林和稀有的飞禽,一不留神更是可以发现一两块亿万年前的古生物化石,兴隆的夜晚更是满空繁星,浪漫至极。这里的山水,处处都显现着亿万年的天地精华,是名副其实的原生态旅游区。由于对环境和生态几百年的保护,造就了兴隆县出现了以雾灵山、兴隆溶洞、六里坪、九龙潭为代表的多个国内热门景区。兴隆县位于北京、天津、唐山、承德四城市之间,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兴隆的旅游经济和游客人数逐年递增。

●践行两山理论,担当媒体使命

由于兴隆地区坚持不破坏环境和保护生态的开发原则,截止目前仍存在着贫困现象的发生。随着中央提出两山理论的进一步落实,如何让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点。承德市是天津市的对口帮扶地区,兴隆县是天津北辰区的对口帮扶县。作为中央媒体和本地主流媒体在天津的重要社团组织,中央驻津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动肩负起对贫困地区帮扶工作的媒体责任使命,积极与天津市重点文旅帮扶项目兴隆溶洞景区联系,在兴隆进行采访调研活动。通过兴隆溶洞景区的牵线,承德市委市政府、兴隆县委县政府、宣传部、旅文局以及雾灵山镇党委镇政府给予了活动高度的重视和大力支持。

冲出雾霾区,兴隆深呼吸

6月3日早8点30分,由中央驻津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的近30家中央媒体和天津本地主流媒体及网络主流媒体组成的近40人采访调研团由协会理事长武自然带队,经过3个多小时178公里的车程,于中午12时20分顺利抵达承德市兴隆县雾灵山镇兴隆溶洞景区.。

兴隆县和雾灵的相关领导以及景区负责人,兴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东伟出席欢迎仪式并致词。

由县委宣传部同志带队,调研团走访调研了多个已开发和未开发的旅游景点景区,所到之处,无不让调研团的记者们感受到了兴隆原生态的魅力和兴隆多年来保护生态所做出的努力。

调研团采访调研了天津市重点文旅帮扶项目兴隆溶洞景区,景区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景区景点设施及景观故事,调研团记者逐一进行了拍摄和记录。透过溶洞里一处名为“定海神针”的钟乳石景观,可以清楚了解到兴隆地区14亿年间经历过的所有地震及灾难性的地质变化。

14亿年沉积,幻化世界级景观

兴隆溶洞景区地处兴隆国家地质公园内,总面积4万平米,是国家级4A景区,包含兴隆溶洞和兴隆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两处景点,配套有接待600人同时就餐及300人住宿舒适的千华酒店。

兴隆溶洞是目前在世界活体巨型溶洞排名前的溶洞,洞内含世界级景观8处,国家级景观8处以及地方级景观若干处。记者们注意到兴隆活体溶洞的灯光照明并不华丽,色彩单一的白炽灯全然不像其它溶洞景区那样五光十色多彩缤纷。管理人员解释道:“只想让游客近距离的观赏到最真实的钟乳石。”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无需浓妆艳抹,才能发现最真实的美。而其它溶洞景区活体钟乳石很少,死去的钟乳石颜色难看,也只好通过彩色灯光来填补缺失。看来,能见到活着的钟乳石与活体溶洞是多么难得。兴隆溶洞内的活体钟乳石占比很大,14亿年的滴水为石,终得“透过溶洞看兴隆”的美誉。

若想要探寻更多关于钟乳石的秘密,不妨到溶洞出口处的兴隆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里转转。博物馆是改造无知者的教习所,激发好奇心的游乐场,更是一个拥有独立思想的人生学习课堂。随团的一位记者感慨的说,认认真真的去参观一家博物馆也许并不能改变什么。但若是用一生的时间,毫不吝惜的去长期汲取营养呢?就如同溶洞里含有碳酸氢钙的水滴,14亿年的不断累积,才幻化成如今这般雄奇壮观的模样。一辈子最难的莫过于用尽一生坚持去做一件事。

记者现场采访了一位小朋友参观博物馆的感受,小朋友兴奋的对记者说,以前只知道人是从猴子演变来的,看了博物馆的展示,才知道人是从海洋里的鱼演变过来的。

京津冀协同,让明天的兴隆更兴隆

通过对兴隆国家地质公园以及公园核心区域兴隆溶洞的调研,调研团于6月4日上午与承德市政府、兴隆县委县政府、县委宣传部、县旅文局、雾灵山镇政府以及兴隆溶洞景区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调研座谈。

调研团的中央驻津媒体代表在座谈期间与相关领导和景区负责人进行了采访调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原驻天津记者站站长郑凯座谈中表示景区应该多组织文化活动,以活动带动景区发展。光明日报驻天津记者站站长、中央驻津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陈健强座谈中表示通过调研,溶洞景区在兴隆就像是有待雕琢的一块璞玉上的一个亮点,以溶洞为核心进行多维度的建设和宣传,新时代有新作为,相信京津冀协同会让兴隆的明天更兴隆。

承德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春武出席并讲话,兴隆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东伟、兴隆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庆耕、兴隆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谢敏金、兴隆县旅文局书记闫海涛、局长张晓莎、兴隆县雾灵山镇党委书记王志、镇长谢福会、千华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洲、总经理耿九华、龙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兴隆溶洞景区负责人张晓曙同时参加了座谈。

肩负历史责任,牢记历史使命

中央驻津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长、经济日报驻天津记者站站长武自然在座谈中表示通过调研了解到兴隆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地质、考古界重要的价值,以及优质的空气质量和秀美的自然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位置,更是应该让京津冀的百姓都能享受到这洞天福地的生活。中央驻津新闻工作者协会的责任与使命就是要用权威的媒体传递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支持和持续关注贫困地区的发展,谱写和讴歌先进的人物和事迹,创作脍炙人口的文化作品,为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保驾护航。要把兴隆溶洞作为中央驻津媒体和天津主流媒体的重点调研基地,以此来通过媒体的力量助力天津帮扶工作在兴隆的顺利进行。

承德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春武最后表示,承德地区属于东西部扶贫14个片区之一的燕山、太行山片区,“一条滦河水,悠悠两地情”,天津人民和承德人民可以说是“一衣带水,一河连两地”有着分不开的情结和渊源。从2016年开始,天津市每年有将近3个亿的财政投入,帮扶承德地区解决脱贫问题,文旅项目的帮扶也是产业帮扶的重要工作。各位中央驻津媒体代表的到来意义非常重大。

副市长杨春武对这次调研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景区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在旅游资源整合上进一步提升,横向异业的整合或纵向产业链之间的整合都是好的整合办法,在北京有承德旅游的直通车,天津由于蓟州生态保护的原因还没有直通车,咱们一定要打组合拳,放大资源整合格局,以溶洞带兴隆,带承德、带华北进行多地区产业的横纵资源整合发展。二是要在文化挖掘上进一步提升,讲好溶洞故事,讲好兴隆故事,讲好承德故事,以实际存在的、有历史传承的人物或事件作为创作原形,更生动的演绎出适于广泛传播的多种形式的精品佳作。三是要在管理和服务上进一步提升,服务是景区发展的基石,管理是服务提升的前提,将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提升就是景区发展的关键。

做有温度的景区拉动区域经济

兴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表示,兴隆有着传奇的历史文化和传承着具有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灵魂,建设文化兴隆,是建设生态兴隆、富裕兴隆、幸福兴隆的重要内容和必备条件。目前文旅一家的国家战略恰好将文化和旅游产业融为一体,以有形的核心吸引物融合深厚的地区文化内涵,有效的将兴隆传播出去,用旅游的形式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请进来,通过旅游业的拉动使产业区域发展。让兴隆旅游提速发展,提升兴隆旅游产业文化竞争力势在必行,中央驻津媒体的到来是媒体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体现,更是对贫困地区发展文化旅游产的有力支撑,希望媒体经常来兴隆,帮助兴隆在浓厚文化氛围和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与关注。

千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洲表示,兴隆这片神奇的土地不仅哺育了兴隆人民,而且还将神奇的自然景观留给了老百姓,作为造福后人的巨大财富。兴隆溶洞目前已经有12年的经营历史,相继投入了近3亿元的开发资金,目前在兴隆地区家喻户晓,但是在京津冀地区甚至华北地区、全国范围内还是没有做好宣传推广工作,与其他的兄弟景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作为一名兴隆人和兴隆溶洞景区的董事长,有责任继续将兴隆溶洞景区的发展成为中国文旅产业中具有代表性的热点旅游目的地,将景区打造成为一个知名的品牌,使兴隆和承德地区的旅游产业再上一个高度。

龙旅股份作为市企业有责任打造一个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旅游品牌。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经过缜密调研与分析,2019津洽会期间作为天津东西部文旅帮扶项目与千华旅游开发签约,对兴隆溶洞景区进行运营。运营一个月来,迎来五一黄金周,营业收入突破50余万元,接待游客4000余人,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倍。后期将围绕景区的核心吸引兴隆溶洞从三个方面进行景区亮点打造,一是组织多种形式和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渠道多形式的传播,扩大景区的影响力和客流量,二是在旅游线路和产品上下功夫,以溶洞景区为核心的河北兴隆国家地质公园,承载研学旅行、亲子旅游、红色旅游、健康养生游、休闲度假游等多形式的活动,目前,作为公园核心区域的溶洞景区正努力将覆盖区域约20公里范围内,大小10几个景区串联在一起,真正做到带动区域发展的目的。提升目前景区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提供更具有本地特色的人性化服务,做全国最有温度的旅游景区品牌。兴隆溶洞景区正以全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常来兴隆--常兴隆,兴隆溶洞欢迎您。兴隆溶洞景区负责人张晓曙最后表示。(吕兴龙)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