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演活动在双滦区举行

2019-06-17 17:02:45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舞台上,二贵摔跤、萨满舞等满族民间特色舞蹈演出精彩纷呈;舞台下,满绣、满族剪纸等非遗项目展示的高超技艺令人驻足。6月15日,2019年承德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非遗演出活动在双滦区人民广场上举行,此次展演全面呈现出承德市当前非遗文化保护成果,活力再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弘扬优秀道德价值、培厚社区文化积淀、培育良好民风习俗、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铿锵有力的音乐声中,异彩纷呈的非遗展演活动拉开序幕,萨满舞、隆化霸王鞭、满族婚礼展演等特色演出轮番上演。随后,四位表演者身着不同颜色的服装,采用勾、别、扫、闪、拐、打、旋等武术套路和舞蹈语汇,一气呵成地表现出活灵活现的摔跤场面,这一非遗项目二贵摔跤深受群众喜爱,收获阵阵掌声。而在舞台两侧,满族剪纸、满族刺绣、满族岫玉等非遗进校园课程成果展示区,以及面塑、内画、刻瓷、龙凤花鸟字等非遗项目展示区也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让市民近距离地领略这些非遗项目的魅力。

据了解,近年来承德市非遗工作秉承“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大力推动文化生态保护、非遗助力扶贫、传承传播、创新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天展演的各个节目是遴选承德市非遗的精华,充分展示了承德市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文化风格的非遗资源,涵盖传统工艺、曲艺、舞蹈、民俗等项目。此次活动由中共承德市委宣传部、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中共承德市双滦区委宣传部主办。今后,承德市将继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传承,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非遗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创新,为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和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记者娄丽双 通讯员兰孟羽)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