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暑假将至让孩子远离水边别给安全“放了假”

2019-06-21 11:04:09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到暑期,孩子们都喜欢在水边嬉戏、玩耍,因野外游泳和水边嬉戏而导致的事故时有发生。在部分湖区和武烈河沿岸,经常能看到孩子们三五成群玩水的热闹景象,然而这些行为却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武烈河作为休闲地带,夏季凉爽宜人,但河道整个库区(即第二道橡胶坝至第十二道橡胶坝,大概位置为福满家超市至凤凰山大桥财政局段)普遍存在很大的危险性,河道水位最深达3米多,地形复杂。进入汛期以后,河道内存在大量淤泥,一旦靠近水面就意味着离危险又近了一步。

“武烈河河道内严禁游泳,防洪堤以里严禁钓鱼,前几年,第八道橡胶坝库区曾发生过有人游泳溺亡的事故,而第二道橡胶坝库区(福满家超市至旅游桥)由于水量充沛,违规下水游泳人员较多,十分危险。”武烈河河道与橡胶坝管理处水政监察科闫科长表示,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市民的安全,河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加强了日常巡逻,向市民发放安全宣传单。同时,在武烈河两岸设置了350余块警示牌,并配备救生圈、救生绳等救援设备,一旦发现有人溺水将第一时间进行营救。

天气越来越热,暑期又临近,不少家长会带着孩子到避暑山庄消暑游玩。在景区内,经常可以看到有孩子站在湖边湿漉漉的石头上戏水,而家长们却没有将注意力集中在孩子身上。据曾经参加过救援的人介绍,山庄湖水有的地方达到2.5米深,有的地方最深达到3米多,加上水底有淤泥、水草等杂物,一旦落入水中,极易对生命造成威胁。记者翻阅了曾发生过的多起因监护人监护不力导致的儿童意外落水事件,给那些“心大”的家长提个醒儿。

2016年7月2日上午,一个小男孩掉入如意洲附近湖中,所幸山庄内两位安全员恰巧途经,将落水儿童救起,三人均未受伤。

2016年7月23日,马女士和邻居带着各自的孩子,在月色江声一带游玩,就在她低头拿纸巾擦手的工夫,儿子滑到了湖中,马女士为了救儿子也落入水中,两人渐渐滑向了湖水深处,幸好被一个好心小伙儿及时救起。

2019年4月6日和6月2日,在热河边蘋香沜、万树园湖区附近,分别有一对母女和一个女孩落水,均被热心市民及时救起脱离了危险。

……

实际上,这些危险本就可以避免。当下,承德市已进入汛期,又逢暑假来临,溺水事件易发生。为此,承德市中小学校将在暑期放假前,对所有学生进行防溺水教育,并在板报、橱窗、校园网上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宣传。暑假前,学校将向学生监护人发放教育部统一印制的《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学生监护人保障孩子假期安全。同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开展督导检查,推进防溺水工作。(记者李莹)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