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绿美宽城 跨越前行——宽城满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绿色发展纪实

2019-06-24 09:34: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绿美宽城 跨越前行

——宽城满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绿色发展纪实

宽山宽水宽天下,满乡满地满风情。

宽城,因“元设宽河驿、明筑宽河城”而得名。1989年6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宽城满族自治县成立。

30年来,宽城儿女坚持改革开放、绿色发展,用勤劳、智慧和汗水谱写了辉煌篇章:生产总值从1989年的2.75亿元增长到175.46亿元;全部财政收入从1502万元增长到27.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8元增长到12806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040元增长到31810元。

三十而立,经济实力实现从全市倒数第一向正数第一跨越的宽城不忘初心、奋斗不止,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如今正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经济强县、魅力宽城”。

●立足生态优先,守住绿水青山

近日,笔者见到宽城山丰果园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松虎时,他正在小柳树沟东山上的果园里忙活。

桃树、梨树、苹果树,一株株果树枝繁叶茂,整个山坡绿意盎然。“看不出来吧,这花果山原来是座废弃矿山。”刘松虎说。

宽城是矿业大县,矿业经济给当地带来经济腾飞的同时,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2013年,靠开矿富起来的刘松虎决定转型——在废弃矿山上栽果树。

6年来,刘松虎已累计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1000亩的林果示范园。虽然把赚的钱全投在果园里,还欠了100多万元贷款,但刘松虎并不后悔。“绿水青山马上要变成金山银山了。今年能摘各类干鲜果品20万斤,收入70万元。”看着漫山遍野的果树,刘松虎信心十足。

“山丰果园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大字沟乡乡长唐昊辉说,在停产矿山上围山造林,使废弃矿山、坑口得到了治理,还取得了春天一山花、夏季满眼绿、秋收整山果的良好生态效益。

近年来,该县持续深入实施“百矿披绿”和“花园式矿山”建设工程,因地制宜对矿区及周边环境、损毁山体、尾矿库和排土场进行生态修复治理,真正实现“占一座山、还一片田、建一个园”。累计投资9000余万元完成恢复治理面积820公顷,栽植各类树木3265万株,裸露山体、排土场、尾矿库以及生产生活区等矿区环境得到了有效治理和改善。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6.5%,位居全省第四位。

今年,宽城提出既要美生态,又要鼓钱袋。该县将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列为1号产业,按照“京郊漓江·花果满乡”发展定位和“一城两区一带”发展布局,着力实施“高端项目带动、特色旅游线路提升、乡村旅游富民、旅游品牌塑造、基础设施配套”五大工程,目前蟠龙湖大型夜景灯光秀、天门山生态旅游开发、清河源漂流等一大批生态山水旅游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立足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逐绿前行

商品混凝土、水泥排水管、桥梁梁板……在宽城金河建材构件有限公司生产现场,曾经被视作废弃物的尾矿渣经过一道道工序后,摇身变成了“宝物”。

承德新通源新型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则对尾矿渣一分为三,精细颗粒的做微晶石等高端产品,中等颗粒的做泡沫陶瓷等中端产品,粗颗粒的做透水砖等一般产品,对尾矿渣“吃干榨净”,变废为宝。

宽城矿业经济高速发展时,一度存积尾矿近5亿吨,成为生态环境治理和安全生产的一大难题。近年来,宽城全力提高尾矿综合利用率,变“包袱”为“财富”,让“废物”变“宝物”。

按照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要求,宽城加强与中建院、西安墙材院等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研究开发了尾矿砂生产陶粒、发泡陶瓷、微晶板材、高质透水砖、保温装饰一体化板材等10余种高附加值绿色建材产品,建成了新通源、绿标、大正等19家新型绿色建材企业,年消纳尾矿1500万吨以上。同时,积极开发尾废利用新路径,全力建设京北绿色砂石骨料供应基地,年内新备案年产500万吨以上尾废生产绿色砂石骨料项目6个。

目前,宽城已与中国新兴矿业化工集团就合作建设1000万吨绿色砂石骨料生产基地项目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并完成项目公司注册,力争2020年实现年消纳尾废生产3000万吨砂石骨料规模,实现资源效益和生态效益最大化。

宽城从规范矿业秩序、矿山环境治理、技改节能增效、尾废综合利用等关键节点入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扎实开展绿色改造和生态治理工程,全力创建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先行县。

面向未来,在发展的战略蓝图上,宽城将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发展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做强做大钒钛新材料及制品、新型建材两个特色主导产业,全力构建“1+2”主导产业体系。同时,统筹发展绿色有机食品、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加快形成定位清晰、优势突出、集群倍增、创新驱动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立足民生为本,发展成果惠及百姓

宽城民族教育园区。 通讯员 赵生忠摄

从县城沿迎宾街向西,穿过一条隧道,一座现代化的新城赫然出现在眼前。这里便是集教、产、城于一体的宽城民族教育园区。

翁黎明是这里的一名语文老师。1998年,从河北师范大学毕业后的翁黎明,被分配到宽城峪耳崖中学。当时学校除了三层教学楼外,偌大的院子里,都是盖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平房,更难觅现代化教学设备和仪器的踪影。

教学条件差留不住好教师,教学质量不高留不住好学苗,不少老师学生想去县城的学校。

2000年,调入宽城一中的翁黎明对此深有感触:“当时我教的一个班有90多人,黑压压的一片,上课都得扯着嗓子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再穷不能穷教育。经过充分走访调研,宽城确定了“高中向园区集中、初中向县城集中、小学高年级向乡镇集中、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向自然村覆盖”的“三集中一覆盖”发展思路。2012年9月,宽城投资5亿元的民族教育园区投入使用。

“新园区里,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一应俱全,每间学生宿舍内都有卫生间和洗漱间,学生和老师都很喜欢这里。”翁黎明说。

与此同时,宽城将原来的28所初中合并为4所,全部放在了县城,实现了初中向县城集中;将18个乡镇学校划分为宽城、峪耳崖、板城、汤道河四大学区,将原有的乡镇中学校舍改为寄宿制小学,实现了小学高年级向乡镇集中;把原有的农村小学改建为教学点和幼儿园,满足了幼儿就近入学的要求。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30年的变化不仅在教育,也在1952平方公里的每个角落——

宽城满族自治县县城全景。通讯员 赵生忠摄

30年来,城市建设突飞猛进。按照“一轴两心四片区”总体空间布局,县城规划区面积由30年前的6.7平方公里增加到59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面积由3.5平方公里增加到81.96平方公里,形成“六纵八横十桥两枢”的发达城市路网,人均城市道路面积达到27.6平方米,城镇化率由23%提高到49%,宽城荣获“全国文明县城”称号。

宽城打造的花溪城水上乐园。通讯员 赵生忠摄

30年来,乡村变化翻天覆地。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逐步加快,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全面振兴,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达到12个,农村环境面貌和百姓精神面貌全面改善,宽城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奖”称号。

“引滦入津”水利枢纽工程——宽城潘家口水库。 通讯员 郝振平摄

30年来,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医疗诊疗水平不断提高,宽城荣获“全国卫生县城”称号。建成城市公园8个和瀑河两岸10公里绿色生态景观带,园林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7.92%和43.18%,荣获“全国园林县城”称号。(记者李建成、尉迟国利 通讯员项春雨、宋立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