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双滦区安顺乐居小区成为老旧小区管理的样板

2019-06-28 10:29:1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双滦区安顺乐居小区成为老旧小区管理的样板

老党员担纲领衔自治组织 让一个烂摊小区脱胎换骨

临近“七一”,双滦区安顺乐居小区的公告栏里,又贴出了两份入党申请书,业委会主任王玉山看着这两份入党申请书觉得沉甸甸的,“这是对业委会最大的肯定。”公告栏的左侧,4名党员亮明身份,7位业主委员会委员职责分工赫然在列。很难想象,这个作为全市典型的小区曾是一个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它的转变靠的是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对社区进行日常物业管理和监督。

说是安顺乐居小区,其实只是三栋老旧家属楼。房改后,小区就没有了物业。像很多老旧小区一样,花坛成了居民家的菜园,便道搭了葡萄架,角落成了垃圾场……

小区所在的元宝山街道办事处想出了一个法子:参照村委会的选举方案,推选离退休的党员担当业委会主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带领居民自治。2017年6月,安顺乐居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7名委员中有4人是党员,72岁的老党员王玉山当选为业委会主任。

成立初期,业委会动员居民拆除葡萄架和菜园,美化小区环境。种了好些年的东西,没人愿意拆,大家嘴上不说,却冷眼观望着,“几个党员就能把老旧小区变个样?”反复劝说无果后,业委会的工作陷入了僵局。这时候,业委会委员、党员何彩玲站了出来,当着小区居民的面,第一个拆除了自家的葡萄架。一天之后,又一位老党员铲掉了自家菜园。第三天,居民们开始动手了,“业委会委员、老党员都没有特权,咱们服气。”

紧接着,业委会委员们一点点把事情做到了居民的心坎里:业委会副主任、党员李双林主动承担了半个月小区施工用电、用水费用;楼道没有照明,党员席宝祥利用午休时间装上了声控灯;小区安装监控系统,王玉山拖着病腿守在施工现场,晚上累得爬不上床……

小区一天天变了样,居民的幸福感就在这些变化中滋生开来,态度也发生了转变,从旁观者变成小区改造、建设、管理的参与者。

小区变了,居民的心顺了,大伙儿给自己的小区起了一个新名字:安顺乐居。

安顺乐居小区的改变,为全市提升老旧小区管理水平提供了样板,探索出了“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新模式,也正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最好的例证。

如今,双滦区2400名在职党员都已到社区报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139名有威望、党性修养高、热心公众事业的党员担任物业服务义务监督员和信息员,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着积极作用。(记者袁雪梅、李嘉、石盈盈)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