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礼让”频现斑马线前 承德市交管“新规”带来变化

2019-07-01 11:08:16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6月10日开始,承德市主城区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开始正式抓拍。近些天来,不少市民对由这一“新规”而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

6月26日早8时,正值早高峰,街上车水马龙。家住裕华路附近的林阿姨出门买菜,行经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时,她下意识地停下脚步左右观望。而此时,途经车辆不约而同地停在斑马线前,等候林阿姨先行经过。

“过去车多时,一个人根本不敢过马路,要等人多了结伴通过。有时走到一半,身边有车飞驰而过,还鸣笛催促行人让道,提心吊胆,很不安全。”林阿姨感慨地说,“现在不一样了,绝大部分机动车都会主动减速让行,像我一样的老年人过马路再也不用紧张了。”

“你别说,现在过马路还真不一样了。我下午去武烈路移动大厅办业务,从武烈路与中华路交叉口过马路,当时我走到斑马线上,准备和其他3个行人伺机过马路,先是一辆外地牌照的车开过来没有让行,后面的一辆出租车主动停下让我们先过,这时旁边车道上一辆私家车也停下了,我还挺‘受宠若惊’的,对司机微笑致意,他也向我摆了摆手。”回想起自己被礼让的经历,市民刘女士心里满是感动。

6月26日14时,记者在新生路与新华路交叉口观察发现,的确有不少司机可以做到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14时30分许,有一小拨行人准备过马路,从新华路右转而来的车一辆辆地驶来,看到行人后,车辆纷纷减速后停在斑马线前,等行人通行完毕再继续行驶。而面对礼让的车辆,过路行人也加快了自己的步伐。

随着礼让斑马线渐入佳境,承德市大部分驾驶员都可以自觉做到礼让行人。但也有不少驾驶员心存疑虑,比如“遇到有些行人不走斑马线,我们是否也要礼让呢?”一位女司机提出疑问。“有时在闹市区,等了很久好不容易等到斑马线上最后一个行人走完,忽然又窜出一个行人慢吞吞地过马路,让人很苦恼。”市民陈敏表示。

带着这些困惑,记者采访了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就如何礼让斑马线给出详细解答。

一、有交通信号灯的情况下如何做?

有交通信号灯时,行人、车辆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交警现场指挥时,按照交警的指挥通行。

二、无交通信号灯的情况下如何做?

驾驶人集中精力驾驶,观察道路情况,遇前方有路口时,应该减速行驶。发现行人时,及时停车让行。

三、无灯控的右转弯车辆如何礼让?

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行经交叉路口转弯时,右转车辆必须让行。

四、有灯控的左转弯车辆如何礼让?

若斑马线、左转弯的灯控均为绿灯允许通行的情况下,左转弯车辆同样需要礼让同为绿灯的斑马线上的行人。

五、礼让的行人不走,司机该如何办?

当在斑马线上遇行人正在通过时,行人看到车辆驶近,有可能会因为感知到危险所以停住脚步,此时司机的正确的做法是减速停车,打开车窗,挥手示意行人赶紧过马路,然后再启动车子缓慢离开。特别要注意,行人进入行车道,千万不可采取绕过行人的方式行驶。

六、斑马线上行人闯红灯时,应该如何通过?

对于“礼让斑马线”遭遇“行人闯红灯”,机动车经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慢行,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即使行人正在闯红灯也不例外。对于行人闯红灯,交警部门会有相应的处罚。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行人闯红灯在先将会成为责任认定的依据。

七、关于行人和机动车冲突时,如何通行?

从法律上来说,在同等通行条件下,行人具有优先的路权。当行人经过人行横道时,机动车来车方向有行人经过,双方路权发作抵触的状况下,机动车应在停止线以外等候,待行人经过后再停止经过。只要行人进入人行横道,机动车行进方向与行人方向堆叠,路权抵触。驾驶车辆行经斑马线时,一定要减速、停车、让行。

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提醒,机动车驾驶人对罚单有异议的,可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等有效证件,到违法抓拍地的交管部门核实相关情况。

承德交警倡导每位市民能自觉做到礼让斑马线,做到车让人。机动车礼让行人是驾驶员最起码应该遵守的交通法规,但要真正守住“斑马线文明”,让“出行更安全、城市更文明”,还需要司机和行人的共同努力。(记者王鑫 通讯员霍文凯)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