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辛勤汗水诠释平凡人生——记省劳模、承德康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滦平分公司环卫工于涛

2019-07-03 10:44:23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辛勤汗水诠释平凡人生

——记省劳模、承德康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滦平分公司环卫工于涛

每天的工作与苦、脏相伴,与假日无缘。顶着清晨的朝霞,踏着落日的余晖,在滦平县城的大街小巷,他忙碌的身影出没于大大小小的公共厕所,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公共厕所“所长”。他就是承德康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滦平分公司环卫工于涛。作为一名吸粪车工人,于涛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将满腔的情和爱无私地倾注到他所热爱的环卫工作上,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平凡的人生。

2015年4月,于涛成为康达物业滦平分公司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具体工作是每天开着吸污车,为滦平县城内的54个公共厕所吸污水。刚开始做吸粪工的时候,由于掌握不好吸污技巧,工作时不光感到非常吃力,还经常把污水粪便溅到身上。一天下来,手上和衣服上满是脏污,有时甚至脸上都有。“一个30多岁的年轻人,做这么脏兮兮的工作,一定是犯了什么错误。”一时间,周围的亲友同学议论纷纷,一些人对他避而远之。

看到于涛疲惫又受委屈的样子,公司领导和同事们主动鼓励和开导他,使他逐渐对环卫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懂得了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人去干,“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环卫工作虽然劳累,却给广大群众带来了清洁的环境,是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工作。从那以后,于涛虚心向老工人请教,认真学习,逐渐掌握了吸污技巧,并很快成为一名熟练工人。

2016年春天,于涛正在上小学活泼好动的儿子忽然变得沉默寡言,像是受了天大的委屈。追问后得知,原来在学校有小伙伴背地里说他爸爸是个掏大粪的,瞧不起他,就连他最要好的同学也躲着他,不愿和他玩了。得知了事情的缘由,于涛也是禁不住两眼一热、鼻子发酸,想想自己干了这一行,竟连累孩子被人看不起。于涛不希望孩子从小就爱慕虚荣,于是,他给孩子讲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原国家主席刘少奇接见掏粪工时传祥的故事。“不管干什么职业,只要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好事,就是光荣的,就是受人尊重的。”懂事的儿子轻轻地点点头,表示一定支持爸爸的工作。

2018年7月,滦平新一中附近污水池外溢,加上部分地段由于施工造成路面塌陷,公路上到处都是污水,要求立即吸污。当时正值暑季,现场酷热难耐,化粪池臭气熏天。为了保证吸污车能够开到工作现场,于涛回家找来木板铺道。他和同事两个人工作服溅上了粪液,手上沾满了粪渣,整整忙碌了6个多小时,终于圆满完成了吸污任务。

滦平西街是滦平老城的繁华路段,学校、居民、饭店多,人口流量大,产生的垃圾也多。为了保证每个公厕的污水都不外溢,于涛和同事每天要在作业路段往返数十次,每天都是天刚蒙蒙亮就起床上岗,清理旱厕,清抽化粪池,疏通下水管道,一样样、一件件有条不紊地认真完成。

抽旱厕粪沟和水厕化粪池的活儿最脏最累,有时厕所排污管道被垃圾或石头堵住,吸污车抽不动时,他就挽起袖口趴到排污口用手去抠……

2016年于涛被评为公司“优秀青年员工”;2017年在评比大赛中荣获“最佳技能奖”;2019年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称号。面对成绩和荣誉,他没有自我满足,仍然忙碌在各个厕所间奔走,乐呵呵地当他的“所长”。(记者杨丽红)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