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致富本领“提”起来——承德市“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一线走访

2019-07-05 10:22:0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致富本领“提”起来

——全市“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一线走访系列之三(能力提升工程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全市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中,承德市通过实施能力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农村党员、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贫困群众整体素质和脱贫能力。一批批有知识、有能力,懂技能、懂经营的农民群众如“雨后春笋”出现,脱贫攻坚工作日益呈现出生动、活跃的局面。

知识就是力量。在具体实施能力提升工程中,承德市充分整合市县两级资源,重点开展“头雁培育”行动,“万人培训”计划和“技能培训”行动,不断将学习力转化为生产力,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实现了“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等着给钱物”到“主动寻富路”的重大转变。

●对村“两委”成员开展“头雁培育”

“玫瑰花种第一年能不能成活就看木质化程度了,你得把那个防风措施做好了。”“围场头雁”微信群里,大苇子沟村支部书记张文虎正拿着手机一边修剪玫瑰花一边听着群里关于种植玫瑰的注意事项。这个微信群现在成了各村干部学习交流和进行自主学习的主要渠道,为理论学习宣讲和技术交流开辟了新阵地。

为了打破时空限制,方便村干部随时随地自主学习,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除了组建“围场头雁”微信群和公众号上传学习资料、谈论学习心得外,还依靠远程教育空中课堂的优势,充分发挥远程网络集智助农的作用,推动农村电教远教IPTV升级,开通“党教点播频道”。村干部可根据个人需求预定内容,结合自己掌握情况实时暂停或循环播放,促进村干部对培训内容的吸收,提高村干部发展村域经济的能力。

2016年以来,围场共制作上传各类实用电教片21套,有76个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的214名干部依托网络资源发展特色种养业。四合永镇党员乔玉龙和陈永廷等人按照远程电教的指导,种植美国大榛子42亩、黑木耳20万棒、硒钙谷140亩,喜获成功,3项平均收益每亩达6300元,为产业脱贫趟出了新路子,为贫困群众做出良好示范。

在全市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市委和各县(市、区)组织部每年对村党支部书记和大学生村官进行集中培训,通过采取专家学者授课、领导干部辅导、先进典型示范、实地学习考察等方式,全面提高党组织书记和村干部执行农村政策、引领经济发展、服务农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训村党组织书记2456人,培训村干部8559人,分15期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全部培训。

对党员创业致富人员进行“能人培养”

通过到北京参观学习,坚定了我们盖大棚发展设施农业的信心,没想到真让我们干成了,可算是没辜负村民对我们的希望和我们多次出去学习的时间。”望着村里建设得如火如荼的二期暖棚工程,丰宁黄旗镇城根营村党员温显国高兴地说。

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是激活农村经济的“催化剂”,是拉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火车头”。为了带领全体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城根营村两委班子带着党员、村民到北京、上海等地考察学习,最先在村里建起了“党员示范基地”,如今已经成为了全村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致富发源地。

在城根营村的种植合作社,6名党员致富能手分工明确,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管理链条。在党员致富能手的带领下,全村农业产业化发展良好,村里建立了“一户带四户”的脱贫模式,即每个设施蔬菜大棚经营户带动4户建档立卡户,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温显国带动的建档立卡户何淑珍不但脱了贫,还自己独立盖起了两个大棚,实现了从“农民工人”到“农民技工”再到“农民老板”的转变。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承德市扶贫等部门根据农村产业发展人才需求,积极推行“订单式”培训模式,重点围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产品流通、农村服务业和电子商务等类别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门培训,累计培训致富带头人13230人,培养了一大批创业能成功、带动有成效的党员致富能手、致富带头人,最终帮助扶贫对象增收脱贫。

对贫困群众普及“技能培训”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使农民稳定脱贫,还要着力提升其自身的“造血”能力。

仲夏时节,走进隆化县章吉营乡,一排排银色的大棚里,鲜红的草莓个个饱满圆润。路边,村民正在将草莓统一包装,当天即可统一配送到京津等地。

“我这12个棚,每个棚收入1万多,加上在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纯挣10多万元。”章吉营乡村民孙玉民坦言,起初,村民跟他一样没经验、没技术、没资金,但是县里请来全国草莓首席专家张运涛教授和河北省农科院杨满昌教授、河北农大张广华教授为他们进行专业辅导,并对全县草莓产业培育和发展进行长期技术指导。在科技的支撑下,该村的贫困户借助“政银企户保”扶贫贷款,发展草莓种植产业,当年就脱了贫。

章吉营乡草莓产业的发展,不过是隆化县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致富能力的一个范例。在实际工作中,该县由县农牧局牵头,聘请了市、县农广校及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讲师团,针对发展思路清晰、具备一定创业能力的农户,举办了26期种养殖主题培训会,帮助农民学员开拓视野、转变观念,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同时,为外出务工人员无偿开展电气焊、家政护理、计算机操作等专业性强、市场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的实用性技能培训,并邀请14名商务骨干和24名企业精英,深入到村组进行了54次“互联网+”思维实地培训,培训农户达2万多人次。

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承德市各地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统筹相关部门培训资源,重点围绕承德市“九大扶贫产业”和市场用工需求,对有就业需求和能力的贫困群众开展技能培训。确保每个县区都建立1个技术专家服务团,负责开展巡回业务指导和网上技术解答服务;每个乡镇建立1个技术服务队,负责直接对所辖村开展技术服务;每个村安排1名技术指导员,负责面对面对农户开展技术指导。通过培训,保证每个贫困户都至少掌握1项以上致富技能。截至目前,累计培训贫困群众7.12万人次,全市各县(市、区)都组建了县级专家服务团,共组建乡镇技术服务队259个,选派技术指导员3847人。(记者乔溪)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