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矛盾纠纷不出村是如何做到的——宽城峪耳崖镇后庄村创新社会治理的调查

2019-07-08 08:5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矛盾纠纷不出村是如何做到的

——宽城峪耳崖镇后庄村创新社会治理的调查

后庄村全景。 通讯员胡九龙摄

近日,后庄村的党员入户了解情况,调解矛盾纠纷。 通讯员郭春蕊摄

坐落在山坳里的宽城满族自治县峪耳崖镇后庄村,虽有些偏远,但因百姓生活富足、村风和谐而远近闻名。

30年来,后庄村村民矛盾纠纷不出村、无刑事发案,先后荣获20项县级以上荣誉。

30年矛盾纠纷不出村,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实行网格化管理,让矛盾纠纷消弭于萌芽状态

早上8时,戴着写有“巡逻”字样红袖标的孔凡义出了家门,开始了一天的巡查。

在一家店铺门口,老孔发现垃圾被扔在门口,便拿出手机拍照留存,随后推门进了屋:“门口的垃圾赶快清走,你这可是违反咱村的村规民约。”

店主连忙致歉并将垃圾清理到了垃圾桶。

58岁的老孔是村里专职巡查员,已有十多年经验。防火、防汛、防盗、查卫生……是巡查员的职责所在。

曾经的后庄村打架斗殴、聚众赌博时有发生,各种矛盾凸显,治安混乱。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针对这种情况,后庄村把加强班子建设放在首位,建立健全支部学习制度、工作制度和党员管理制度,不断增强党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村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同时,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推行党员责任制,将村内的环卫、民调、防火防汛、法制宣传教育、便民服务等工作分解落实到全村44名党员身上,让每位党员肩上有任务,身上有责任。经过不懈努力,现在形成了“干部一声喊,群众跟着走”的干群互信局面。

该村将全村划分为6个网格,配备6名网格员,实现对全村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网格员每天深入田间地头、矿区商铺、各家各户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纠纷、治安隐患和信访苗头,提前介入安抚疏导,避免问题激化。网格员定期梳理矛盾纠纷、治安隐患、信访苗头、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手机APP、报表等形式及时上报村综治中心,村综治中心指挥平台对各类情况分类梳理,按照事件性质作出处置,村级无法完成的上报给镇级综治中心。

村里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报告、重大矛盾纠纷分类管理、分级防控、代理村民信访、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随时随地把矛盾纠纷全力化解在萌芽状态。几年来,共调处矛盾化解纠纷4000多起,其中疑难纠纷30多起,防止“民转刑”案件15起,防止群体性事件20余起,调解率为100%,调解成功率达99%。

为解决村内治安防控盲点,后庄村在村部、学校、幼儿园等重点部位安装了视频监控探头90多个,对全村24小时实时监控。

几年来,通过技防设施预防控制案件50多件,提供案件线索80多件,治安巡逻队共协助派出所排查整治治安隐患100余处。

民主监督,让村里的事儿大家说了算

推开后庄村档案室的门,屋内的铁皮柜子十分醒目,里面保存着从1961年至今的200多本村账。

泛黄的纸张、整齐的字迹,记录着后庄村半个多世纪由穷到富的发展轨迹,也见证着后庄村民主监督的发展历程。

后庄村在社会治理中注重发挥村民自治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引导村民在参与具体事务管理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健全了村民代表大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村内所有重大事项坚持“四议两公开”,充分发挥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作用。定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大会,定期公布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情况和对违反村规民约行为的处理结果,用“硬约束”来培养群众“软自觉”。

30年来,该村在征山占地、山场补偿、股息分红的过程中,没有出现过一起侵占、截留、挥霍农村集体财产行为,没有一起因为账目不清问题引发矛盾,没有哪一笔收支是村里人不清楚的。

“治理要自治、法治、德治三管齐下,使之优势互补、相得益彰。”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文元说。

为让村子和谐稳定发展,村班子从普法入手,成立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小组,专设7个普法宣传员,通过发放宣传单、走村入户等形式,宣传讲解与村民息息相关的土地、林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按网格建立了6个普法宣传微信群,村法制副主任、法律顾问、村治安管理员每天在微信群内发布和农村实际相结合的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解答群众问题,真正做到了入户、入人、入耳、入心、入脑,封建迷信、聚众赌博现象销声匿迹,村民的法治观念逐渐增强。

同时,村民所有红白事由红白理事会主持,禁止大吃大喝,慢慢地刹住了攀比铺张之风,改变了陈规陋习。

道德评议会和村妇联组织定期评比好儿媳、好婆婆等孝老爱亲模范,并在村内张榜公布,运用快板、小品、民谣等形式讲村里事,使之人人知约、事事践约,在全村形成相互尊重、相互帮助、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

改善民生,让发展红利惠及每一位村民

时下,满眼郁郁葱葱,绿意正浓,村民杨文才时常到离家不远的南山公园转转。

虽说这是村里的公园,但设施并不比城里的差:健身器材、儿童游乐场、月牙喷泉、凉亭一应俱全。

杨文才说,没有工作的村民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缴纳,村民水、电、广播电视收视费用由村里全包。60—64周岁的老人每月可享受100元生活补贴,65周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可享受150元生活补贴。“我现在每月就有150元生活补贴。”65岁的杨文才高兴地说。

“我们把改善民生作为村治理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每个家庭、每位村民。”杨文元说。

1995年,后庄村金矿被国有金矿整合,当时的补偿款高达1150万元。如何让这个人均土地不足半亩的村庄可持续发展?村“两委”班子经过几轮分析研究、说服动员,最终决定将补偿款以村集体名义入股到县内矿山企业。

以钱生钱,村里富了,老百姓乐了。从2005年至今,1150万元补偿款已变为股金分红3500多万元,在本金没动的情况下村民每人累计分红近7万元。

村民用这些钱投资兴业,后庄村的商铺门面由1995年的20多家发展到了现在的近300家。

为进一步保障村民利益,实现长远发展,后庄村在1996年中金峪耳崖金矿征占山场时作出了用山场换就业的决定。全村已有520名村民成为金矿工人,有了稳定的工作。(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宋立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