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脱贫战场上的钢铁斗士——记省“千名好支书”、兴隆县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德林

2019-07-09 10:35:54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脱贫战场上的钢铁斗士

——记省“千名好支书”、兴隆县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德林

图为李德林(左一)在同村民交谈。

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时刻不忘自己的使命。一名忠诚的共产党员,时刻坚守自己的信仰。他是一位满怀激情的实干家,更是敢想敢干的实践者。紧跟时代步伐,创新思路,与时俱进,在脱贫攻坚的战线上,斗志昂扬。

他就是河北省千名好支书、61岁的兴隆县六道河镇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德林。

花甲之年,仍心系百姓冷暖,一心为百姓解忧,并以饱满的热情、优异的成绩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回家乡走马上任,脏乱差变洁净美

周家庄村距京冀边界仅仅1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但一直没摆脱贫困。村里环境脏乱差、民事纠纷多,经济发展滞后。

2006年,一直在北京和承德开饭店的李德林回到村里,村里人特意找到他“你在外经商有经验,你是能人,如果你能回来,我们就选你当村干部。”李德林知道那时村里就是一潭浑水,但面对乡亲们渴望看到新气象的目光,他决定回村改变现状,当年他被选为周家庄村村委会主任。

对于一穷二白的周家庄来说,踏上发展路,首先要改变的就是村容村貌。李德林得知国家有扶持农村发展沼气池的项目,他东奔西走跑办项目筹资金,当年建成64个沼气池,确保了污水有去处,做饭有气烧。

2007年,李德林打算把走了一辈子的“泥水”路铺成水泥路,政府提供的修路款是一公里10万元。8.6公里山路,算下来每公里需要17万元。村集体一分钱都没有,缺的钱怎么补?于是,李德林找朋友化缘了700吨水泥,又发动党员群众先干活,后给工钱。“现在没钱,今后村里发展了一定还。”李德林拍着胸脯说。

在修路的203天里,只要不开会,李德林就会在工地坚持干一整天,直到道路修通。2011年,李德林当选为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他在村“两委”班子之外,又发掘了一批热心村庄发展、甘于为村里发展出力的“编外骨干”。短短几年,新村委会、村卫生所、村民服务中心先后建成,村容村貌彻底变了模样。

同时,李德林还带动全村党员,制定了每月2天的“党员奉献日”,要求党员为孤寡病残群体搞卫生、垒坝墙、剪树枝、修水管。每年还定期组织“好婆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在全村营造了孝亲敬友、尊老爱幼的浓厚氛围,大大改善了民风民俗,为脱贫攻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创新思路引入“财路”,生态发展“双丰收”

周家庄村建在一座小型水库旁,山衬水,水映山,湖光山色,景色宜人。水库边上有一张2015年设计的发展规划图,图上标注了40多个与旅游产业相关的项目。

“这份规划早已经被否决了。”李德林略感遗憾地说,“不过,一家极具实力的企业决定整体开发周家庄村,投资超过100亿元,312户村民将整体搬迁。”面对这个大“金蛋”,老李兴奋之余,不乏冷静。

为避免出现村民拿到补偿款后不懂理财,把补偿款挥霍一空后继续返贫,李德林多次召开“两委”会,党员和村民代表探讨如何科学发放补偿款,最终确定了把每户50%的补偿款存入银行做理财,初步计算,户均一年收益2.4万元,全村大约收益700余万元。

老李的思路不仅局限在经济发展上,他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体会最深,他常说:“路子对才会走得远”!

如今,周家庄村依托绿水青山这个“金字招牌”,按照“坚持生态优先,让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发展思路,积极外联开发合作伙伴,同中青城投旅游开发公司(央企)签订了全域旅游开发框架协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待实施开发后,周家庄村村民全部搬入新建小区,人居环境将得到全面改善。

变“输血”为“造血”,实现脱贫共富

2018年是全县的脱贫之年,李德林说:“周家庄村作为贫困村,今年的首要任务就是脱贫,不仅如此,今后还要带领村民奔小康。”

在脱贫路上,李德林正在积极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后备干部,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和县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全力推进产业扶贫,把“增收支柱”筑起来。

为实现脱贫目标,他认真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理念,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探索出了以贫困群众扶贫专项资金入股的方式成立了周家庄村隆腾生态旅游观光农民专业合作社,借助项目建设重点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利用产业建设,增加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最终实现脱贫共富。目前,以贫困群众扶贫专项资金入股成立的周家庄村中蜂养殖合作社,蜂蜜年产量10余吨,蜂王浆年产量400余公斤,花粉年产量400余公斤,蜂产品年产值32万元,中蜂年产值20万元,大大增加了全村贫困群众的自身“造血”功能。

不仅如此,为了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周家庄村积极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小区。为了让49户搬迁户搬得出、住得下、稳得住、能致富,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李德林又和镇里沟通,为他们制订了后续的帮扶计划,对所有搬迁户按照第二轮土地承包人口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等。

2018年,周家庄村历经了国务院扶贫办等各级政府数十次调研和检查,均得到了领导的一致好评,并于2018年年底顺利脱贫,全村在李德林的带领下开始朝着小康之路不断奋进。

“当官要有热心肠,脱贫要有实干劲儿”,这是李德林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李德林常常告诫身边的人:“不管什么时候,把党的事儿当个事儿,把老百姓的事儿当个事儿,遇到问题的时候,解决起来就都不是事儿了。”在脱贫攻坚的战线上,李德林始终以一个冲锋者的姿态,不辞辛苦,不计回报,带领着村民走在奔向小康的道路上。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