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一园南北 三狮竞秀”狮子林主题联展在承德避暑山庄开展

2019-07-15 16:3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天堂苏州 百园之城”——苏州园林赏石盆景艺术展展出的奇石作品。通讯员杨燕摄

河北新闻网7月15日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赵秀梅)今天,“一园南北 三狮竞秀”狮子林主题联展暨“天堂苏州 百园之城”——苏州园林赏石盆景艺术展在承德避暑山庄开展。据悉,该联展至8月31日结束。

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的狮子林是江南现存的惟一一座建于元代的古典园林。乾隆帝六下江南,数次造访狮子林,题诗摹画,并在北京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分别仿建,狮子林便成了中国造园史上惟一一座被皇家御苑完整仿建的园林。为了讲好三地狮子林故事,承德市避暑山庄管理处、苏州市狮子林管理处和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经过近一年的筹备,推出了该主题联展活动。

图为“天堂苏州 百园之城”——苏州园林赏石盆景艺术展展出的盆景作品。通讯员杨燕摄

据悉,该联展位于避暑山庄文园狮子林内,共分为“三园意趣,群芳竞秀”“ 历史钩沉,狮林旧事”“ 仿创相宜,狮林妙趣”“ 古韵传承,续写新篇”四部分。苏州狮子林特地选送了倪瓒《狮子林图》、徐贲《狮子林十二景图》、乾隆皇帝所作的《再仿倪瓒狮子林图》等为代表的历代书画名作、乾隆御笔碑帖、狮子林历史文献、数字《狮子林图》等近30余件精品;圆明园专门为此次联展送来了乾隆御笔狮子林石匾和御制诗匾的复制件;承德避暑山庄文园狮子林的拓片和建筑构件也是首次亮相。

作为此次联展的组合内容,“天堂苏州 百园之城”——苏州园林赏石盆景艺术展也在避暑山庄春好轩同期开展。此次展览展出了苏作红木家具19件、赏石摆件作品40余件、苏州园林山石艺术简介图文8幅,以及狮子林园内所藏唐、宋、元等历代书法家真迹“听雨楼藏贴”书条石拓片30张,苏派树桩盆景和苏派水石盆景共计18件。

据介绍,两场展览旨在传承和弘扬三地优秀的世界文化遗产,展现三座园林的艺术审美特色,构筑古典园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桥梁,从真正意义上“让文物活起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