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将对城市进行生态修复 提升市民绿色生活品质

2019-07-20 11:3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记者从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承德市将结合城市发展战略与现状实际问题,以改善居民绿色生活品质、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通过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再现“山水相邻、绿廊贯穿”的整体生态格局,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保障居民绿色生活品质,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的美丽城市。

日前,承德市发布了《承德市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在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中心城区范围内(总建设用地面积130平方公里)开展生态修复,近期期限为2018-2020年,远期期限到2035年。规划对中心城区全域开展生态要素分析,构建中心城区范围内的生态安全格局;对城市山体、水体、绿地系统以及湿地进行生态修复。

规划利用GIS空间技术手段,研究山、水、绿地、湿地等现状自然生态特征,识别生物多样性保护、水资源安全、地质灾害规避3类生态用地,将研究区生态用地划分为极重要、较重要、一般重要3个级别,划定生态涵养区、控制发展区、适度开发区和适宜开发区4个分区,构建生态用地安全格局。

在山体修复方面,对中心城区内亟需山林植被修复的山体,提出修复策略:即采取保护、修复、利用三种措施对山林进行整体修复;加强隐患管控,严格保护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山体,严控破山项目,对尾矿库、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修复;山体破损点修复,对普查到的山体破损点,提出有针对性的修复措施。

在水体修复方面,加强水体流域生态涵养,加强上游山体的绿地覆盖率,控制上游污水直排,从根本上减少水系泥沙量和污染物。近期,将重点优化改造堤岸,提升旱河防洪能力,并提出具体整治措施。

在绿地修复方面,承德市将完善城市公园绿地体系,本着“500米见园,300米见绿”的原则,增补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和游园4大公园类型,提升现有公园品质,在公园中体现山庄文化、皇家文化、御道文化等承德特色文化,避免千园一面的现象,同时开展“小公园、微绿地”行动增补现有公园游憩设施,高效利用城市“微空间”。

在湿地修复方面,针对中心城区现状湿地特征,提出湿地修复策略,从湿地水系修复、植被恢复、栖息地恢复及科普宣教策略等方式提高中心城区湿地品质。(记者李莹 通讯员李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