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承德双滦区全面实行农村公路“路长制”

2019-07-22 09:1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强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

双滦区全面实行农村公路“路长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白子军、王铁铮)近年来,双滦区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在建、管、养、运上科学统筹、多措并举,为百姓打造致富路、民心路、幸福路。

党建引领聚合力。召开“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动员部署会议,交通运输局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赴山东临沂、邯郸涉县等“四好农村路”先进县市考察学习,多次组织调研并召开“四好农村路”建设研讨会。同时,邀请市交通运输局专家为设计单位授课,专门成立由区政协主席任组长、政协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拆迁工作领导小组。

科学统筹严管理。出台《双滦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办法》等文件,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为主要任务,全面建立和实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奖惩有力的路长组织体系和管理制度,推动落实区政府的农村公路主体责任,为进一步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有效的机制保障。

创新模式提养护。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采用“建养一体化”服务采购模式,发挥社会资本方融资、技术、管理等优势,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水平。服务期限为“1.5+15”的模式,即1.5年建设期和15年养护期,建设和养护由同一个公司负责,坚持“建设好是最好的养护”理念。同时,由项目公司对15年的养护进行公开招标,按照市场化的方式选择更加专业的养护队伍服务于农村公路,提升农村公路养护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立体运营全发展。坚持“四好农村路”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融合发展的思路,融入“公路+”理念,使农村公路成为农民脱贫奔小康的致富路。“公路+旅游”,根据二兴营片区包括二兴营环路、太阳沟环路自然条件适合发展旅游,将农村公路打造成为融合交通、旅游观光、运动养生为一体的体验道,拉长旅游产品链条,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农村脱贫致富;“公路+户外”,利用肖店环路地貌特点,发展户外运动,全面拓展农村公路服务功能附加值,提升双滦“四好农村路”品牌的对外影响力;“公路+产业”,将乡道滦石线沿线打造成为万亩果园的AAA级景区,将旅游、采摘和公路等有机结合,形成地区特色;“公路+文化”,通过打造良好的立体视觉效果,将农村公路从原有的功能型基础设施向生态型、文化型提升,塑造公路文化,增加人文底蕴。

据悉,双滦区规划“四好农村路”177.5公里,总投资约7.79亿元。其中,县乡级道路路网改造工程全长40.6公里,总投资约2.15亿元,截至目前已施工5段共32.6公里;村级公路路网改造工程全长58.2公里,总投资约1.51亿元,截至目前已施工34条共35.7公里;双滦区农村公路暨研学旅行户外拓展PPP项目全长71.3公里,总投资约3.6亿元,此项目于2019年2月20日获得区政府批复,2月22日已签订合同,项目公司已组建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