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避暑山庄迎宾》展演喜迎四海宾朋

2019-07-26 11:12:39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穿越时空领略满清皇家文化 

《避暑山庄迎宾》展演喜迎四海宾朋

7月21日,夏日清晨的一缕阳光透过松林,洒在避暑山庄丽正门内的广场上,循着古典音乐的韵律,博物馆正门缓缓打开。威猛的八旗舞、勇士舞和婀娜多姿的宫妃舞依次登场,一场庄严、隆重的《避暑山庄迎宾》文化展示演出场景,再一次把人们的思绪拉到清王朝康乾盛世。

9时许,龙旗飘扬,仪仗林立,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早已聚集在广场上,大气高亢的背景音乐回荡在山庄内外。

“皇上有旨……迎四海宾朋。”“宦官”一声悠长绵软喊声,仿佛把人们带入清代深宫,让思绪与古代宫廷内不可捉摸的神秘一次次触碰。

“承德,昔日清代皇帝避暑的行宫,却在300多年后的今天,依旧散发着它的光晖,这样一场迎宾演出让我仿佛置身于开疆拓土的大清朝。”如织的游人中发出阵阵惊叹,在他们赞赏不已的神情中,看得出大家对避暑山庄满清皇家文化的好奇。

自古以来一个个王朝灰飞烟灭后,唯有文化留存下来。避暑山庄这座康乾盛世的佳作,见证了清王朝由盛及衰的历史,怎么才能更好地展现出它的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力?

让文物活起来,更需要让文化走进人们的生活。文物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如果有人对文物不感兴趣,可能是没有找到自身与文物的连接点,而讲一个历史故事、演一台好戏便可以让人们自发地找到这个连接点。

有人说,“一座山庄,半部清史”,从1703年避暑山庄的始建,到历代皇帝在避暑山庄处理各种重要的政治、军事、民族和外交等国家大事,再到清朝皇帝迎宾、觐见、退朝的各项礼仪,哪怕是避暑山庄门前的红照壁和下马碑都能讲出一段故事。避暑山庄并不缺历史故事,但少了一台讲故事的好戏,找到这个连接点,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

还原历史事件,讲山庄故事。演出在表演完六世班禅、土尔扈特首领沃巴锡、英国使节马戈尔尼等各历史事件重要人物觐见后落下帷幕,演员们在大家意犹未尽的眼神中依次退场,上百名游客带着不同的感受却相同的赞叹开始游览避暑山庄。

确实如此,如今人们的精神追求已经不满足于只游览看避暑山庄与周围寺庙那样单调,游客所追求的是,既有传统旅游的古典又有新型旅游的震撼。也许短短20分钟的《避暑山庄迎宾》演出并不能完全展示出避暑山庄满清皇家文化,但淳朴中不乏智慧的承德人,在不断前行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来弥补承德旅游的欠缺。(记者张光明)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