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综合实力跃升、生态优势凸显......承德加强新时代生态强市建设

2019-07-26 16:4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6日,“践行塞罕坝精神 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闻发布会召开。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侯猛摄

河北新闻网7月26日讯(记者侯猛)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石家庄市召开“践行塞罕坝精神 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承德以独特的区位优势、优良的生态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富集的自然资源,实现了由一穷二白、贫困落后到繁荣发展、人民幸福的历史性跨越。

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到2018年绿色产业增加值首次超过传统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9%。多年承德坚持把文化旅游作为第一主导产业,加快构建“一核、两带、五大板块、六大旅游度假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打造推出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和“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满韵骑风实景演出等旅游新业态,以文化旅游为牵引的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70%。2018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生产总值分别是建国初期的1031倍和451倍,全部财政收入增长了6000多倍。

生态环境优势凸显。新中国成立时,承德森林覆盖率仅为5.8%,“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1962年党中央一声号令,在承德坝上地区打响了生态修复和保卫之战,塞罕坝人创造了“从一棵松到百万亩林海”的生态奇迹。50多年来,全市森林覆盖率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了10倍,水源涵养能力提高了30倍,构筑起拱卫京津生态的“绿色长城”。今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承德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成为全国六个创建城市之一。

城乡面貌发生巨变。新中国成立初期,承德的中心城区面积仅6平方公里,人口6.8万人,没有柏油路、公共汽车、下水管线。截至目前,承德中心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建成区面积达到78平方公里、人口60万,辐射带动力明显增强。公共服务体系日臻完备,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68%。供热、供水、燃气管网以及地下管廊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全市公路通车里程2.29万公里、是1949年的63倍,全面融入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城乡统筹步伐不断加快,国家级和省级园林县城分别达到4个和7个,平泉撤县设市,省级美丽乡村占全部行政村的46%。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2014年承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5.17万人,贫困发生率28.41%。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557元和10804元,分别是1965年的141倍和1980年的69倍;学前教育毛入学率由1978年的15%提升到2018年的87.2%,中小学在校生由建国初期的0.67万人增长到2018年的41万人;医疗机构由建国初期的4家发展到2018年的4378家。2018年贫困人口减少至6.6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