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承德市扶贫办开展“一提一改一查” 创新举措提升脱贫质量

2019-07-29 09:1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颖 记者陈宝云)今年以来,承德市扶贫办通过开展“一提一改一查”,创新举措,抓好基础工作规范提升;科学指导,抓好贫困退出问题整改;真督实查,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努力破解脱贫攻坚瓶颈制约,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为有效解决“两错一漏”问题,提高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自今年3月以来,承德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挂图推进”专项行动。通过建立“分类管理台账、精准帮扶台账、评估整改台账”,绘制脱贫攻坚“现状图、推进图、公示图”,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做到贫困底数清晰、帮扶举措精准、贫困退出精准。

上半年,全市共查出错评14人、户内漏评3人,并及时进行清退、标注和补录,未发现错退情况。对6.67万贫困人口、49.6万历年脱贫人口应享受政策、已落实政策、帮扶措施和巩固提升举措逐户进行详细梳理。

结合2018年度省对贫困县退出实地核查和第三方评估反馈的意见问题,该市扶贫办制定了《关于2019年贫困县脱贫摘帽工作指导纲要》,从指标、政策、组织、责任、基础工作等方面提出要求,作出部署,科学指导问题整改和高质量脱贫。上半年,组织2018年拟脱贫摘帽的滦平、兴隆、承德县以自查自纠、举一反三的方式,对贫困退出工作存在问题进行了详细查找,共发现各类问题隐患6类92个。截至5月份,各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贫困退出工作要求,做好查漏补缺,提升扶贫脱贫质量,上半年,该市扶贫办组织力量,对8个县(市)开展了“点穴式暗访核查”和“集中式核查”。核查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解决情况,贫困县退出标准把握、程序规范,省贫困退出评估,国家和省扶贫成效考核、审计、巡查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通过核查,共发现各县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健康扶贫等各类问题11类63项。核查督导结束后,核查组与各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深入交换了意见,指出存在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目前,各县正抓紧查漏补缺、弥补不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