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今年将创建19.3万户美丽庭院

2019-08-20 10:35:4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承德市妇联坚持“五美”标准在全市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计划完成716个村、19.3万户美丽庭院、3.8万户精品庭院创建任务。截至7月份,全市累计完成美丽庭院168593户,精品庭院33072户,创建进度为87.3%,创建工作正有序开展。

承德市坚持“党建带妇建”思路,形成“政府主导、家庭主体、妇联牵头、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并成立市、县、乡、村四级美丽庭院创建领导小组,凝聚起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市委、市政府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高度重视,明确妇联牵头职责,把这项工作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专项行动,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纳入对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的考核。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积极推动落实,截至7月份,投入资金926万元,并组织召开动员部署、现场观摩等会议30余次,在全市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作为牵头单位,市妇联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出台美丽庭院评选表彰办法,并跟进做好档案管理、协调调度、督导考核等工作,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落实到户。同时,借助妇女讲习所这个抓手,市妇联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家庭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相结合,广泛开展家风建设、孝老爱亲等道德讲座及手工编织、乡村旅游、药材种植等培训,累计举办培训班280余期,培训人员3万余人。借助妇女讲习所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承德市各级妇联强化“网上妇联”建设,建立并应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实现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双向发力,有力激发了广大妇女的主体意识和参与热情。妇女讲习所播下的“思想火种”,促进了后续工作开展。依托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等有效载体,市妇联积极组织开展“美丽河北·魅力承德·十佳百优美丽庭院”评选、美丽庭院知识竞赛、广场舞大赛、中心户擂台赛等活动,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由“要我创建”变为“我要创建”。

在创建过程中,承德市坚持打造特色品牌,初步形成了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庭院品牌,切实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使美丽庭院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最美底色。例如,依托满蒙文化、契丹文化,打造民族、民俗特色类美丽庭院;依托长城景区、森林温泉及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等旅游资源,打造高端民宿类美丽庭院;依托剪纸、布糊画、满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农耕文化,打造休闲体验类美丽庭院。截至目前,培树示范乡镇24个、示范村88个、示范群20个。与此同时,承德市坚持把美丽庭院创建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发展“美丽经济”;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传承“美丽风尚”;与弘扬传统文化相结合,彰显“美丽文化”。这些具有特色品牌的庭院,已成为当地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要收入来源。(记者乔溪 通讯员白云雪)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