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兴隆县实施人才选储工程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2019-08-20 16:21:45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兴隆县实施人才选储工程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头羊”引路 典型带动 创新发展

近年来,兴隆县实施“头羊培育”工程,把建强“领头羊”队伍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在监督管理、教育培训、待遇保障、人才选储上重点发力,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加强监督管理,督促履职尽责。该县严格执行《兴隆县两委干部管理办法》,出台村两委干部“双十条”,完善“十项具体制度”,提出“十要十不准”行为规范。进一步完善村党组织书记“双诺双述双评”制度,村党组织书记年初要分别向乡镇党委、村内党员群众作出年度工作承诺,每半年分别向乡镇党委、村内党员和村民代表述职,并将述职情况纳入评议考核。创新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重点突出“政治引领、制度规范、党员先锋、综合发展、群众满意”等内容,每年开展一次评星定级,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并将评定结果作为村党组织及村党组织书记和其他村两委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

注重教育培训,提升领导能力。深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把“示范培训”作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工程,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引领发展能力、履职尽责本领和服务群众水平。目前,县级层面已举办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培训班2批次714人次,参加省市调训245人次,计划年内组织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浙江、江苏等先进地区培训100人次。

提高待遇保障,解决后顾之忧。在村干部报酬大幅提高标准的情况下,坚持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标准不降,按照每村5万元予以支持,村级重点保障项目保障资金村均达11.92万元,超出省定标准2.92万元。严格落实省定标准,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按照每村每年不低于5万元标准安排,村级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按照村均每年不低于5万元标准安排。构建村干部“基本补贴+绩效补贴+绩效奖励”体系,在省定标准上,县财政每年单独安排不低于120万元绩效奖励资金,结合星级党组织评定,奖励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表现突出的村两委班子。

抓好人才选储,壮大后备力量。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出台县级实施意见。创新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机制,实施人才培养“青苗计划”,通过“选苗、育苗、管苗、用苗”措施,拓宽村级干部来源渠道,着力建设“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比例适宜”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积极开展“农村优秀青年”“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育活动,对其中的优秀人才及时纳入村级储备力量,明确每村储备2—5名(至少1名女性)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建立县、乡两级后备干部库,将636人纳入管理。在此基础上,择优选取后备干部任命为村级专职组织员,按照在职村干部各项要求进行管理,组织他们列席村两委会议和乡镇重要会议,并单独安排财政预算45万元,参照副职发放补贴。(李小宇、康雪宾)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