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打造“林业生态+扶贫”模式 围场带领群众绿色致富

2019-08-22 16:3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李博)8月21日,为深入了解河北省县域经济发展现状,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记者跟随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调研人员来到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对当地“林业生态+扶贫”模式进行实地调研走访。

近年来,围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张承地区“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考虑解决周边贫困问题”的战略定位,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塞罕坝”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脱贫攻坚、生态为先”意识,立足生态优势,创新扶贫机制,探索出了“林业生态+扶贫”的模式,有力地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

资料片

据介绍,首先是强化企业引领,拣选“一企连三产”模式,促进企业增效、农户增收。以政府注资的国有企业木兰林业集团公司为例,该公司建设了集生产、景观、旅游一体的生态产业园和郊野公园,实现一产和三产的有机结合。经济效益、景观效益、生态效益深度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初步形成,不仅开创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东”的经营机制,提升了林业扶贫成效,而且扩大了公司资产规模,增强了企业经营实力,为全域旅游提供了新载体、新要素。

资料片

其次是坚持产业带动,打造“一林生四财”模式,即林上要果、林中旅游、林下间作、林间采摘,带动群众增收“租金”“股金”“薪金”“现金”,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为金山银山。打造金红苹果、杏扁、榛子、绿化苗木等林果专业乡26个、专业村266个,建成果品休闲观光采摘园28个,特色村镇6个,发展旅游专业村20个,林下养殖户达到400余户,年收入500余万元。

资料片

再次,创新经营模式,打造“一地生四金”模式,即土地流转获“租金”、资金入股变“股金”、就近打工挣“薪金”、资源入股分“现金”。以规模发展为突破口,实现了林果产业的提质增效和土地的集约利用,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最后,实施政策促动,打造“一业多策”模式,保障贫困群众受益最大化。在选聘公益林和天保林护林员时,优先保障贫困人口受益,全县800名天保护林员中有196名是贫困人口。经济林产业集中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即申即办、特事特办、一事一议,优先保证林地使用。这些优惠政策的落实,对推动扶贫项目落地、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目前,在围场县委、县政府的不断努力与创新下,围场实现了林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互利双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得到全面践行,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辟出了一条新路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