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总投资超200亿元!隆化进京招商聚焦“1+2”特色产业

2019-09-02 15:4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日,隆化县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产业招商推介会。图为推介会现场。 记者陈宝云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9月1日,隆化县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产业招商推介会。招商会聚焦隆化“1+2”特色产业,共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超200亿元。

近年来,隆化县依托比较优势和生态特色,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抢抓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重大机遇,确定了“文旅康养+钒钛新材料及制品加工、食品医药加工”“1+2”特色产业发展方向,打造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

坚持生态优先,着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隆化地热温泉资源独特,七家、茅荆坝、郭家屯北汤等3处温泉水温均在80℃以上,可开采量在每天1万立方米以上。2016年以来,隆化全面启动了热河皇家温泉康养度假区建设,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开发、公司化运营、多元化投入、统筹实施、分期推进”运营模式,对山、水、林、田、路、民居进行统筹开发打造,实现了省道、河道、绿道“三道共生”,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存”。目前,该区域内21个文旅康养项目已全面铺开,乡村旅游经营户达500余家,年接待游客8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7.5亿元。

聚焦链条延伸,大力发展钒钛及新材料制品加工业。依托钛资源优势,隆化通过引进高端钛材料生产技术,从生产钛精粉、高钛渣向生产海绵钛、钛材、钛合金等高端制品延伸,建设以3D打印为基础的增材制造产业研发和人才智库中心,打造成华北地区最大的钛产业基地、国家钛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区。同时,谋划建设钒钛磷硫绿色循环产业园,引进磷化工生产技术,推动新型建材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打造新型墙体材料、保温隔热材料、装饰材料、防水密封材料四大产品板块,构建“铁矿综合采选、化肥制造、新型建材”闭合完整产业链。

突出肉牛引领,全力发展食品医药加工业。近年来,特别是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以来,隆化按照县城中心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东部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西部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北部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的产业化布局,大力发展“一主两辅”现代农业,“一主”即壮大提升肉牛产业,重点是引进优质品种,改进养殖方式,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综合效益。目前,肉牛饲养量达到45.7万头。“两辅”即依托接坝地区独特的冷凉气候和错季生产优势,坚持园区引领、龙头带动、基地支撑、链条发展,因地制宜发展以蔬菜、草莓等为主的设施农业和以果品、中草药等为主的林业经济,着力打造京津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目前,全县蔬菜总播种面积达21.2万亩,水稻、草莓、中草药种植面积分别为23万亩、6500亩、14.8万亩。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在本次招商会上,共签约项目15个,其中文旅康养产业4个,总投资53亿元;钒钛新材料产业2个,总投资15亿元;食品医药产业6个,总投资112亿元;其他项目3个,总投资40亿元。项目投资企业来自全国11个省市,具有辐射范围广、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社会效益好的特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