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文明承德 志愿有我——承德市27万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19-09-03 10:21:25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志愿者在承德大桥桥头协助指挥交通。记者刘晨铭摄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体现在城市的外在形象上,更体现在其内在精神里。如今,一股文明的正能量涌现承德——在街头、街道社区、景区景点……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及时伸出温暖友爱的手,他们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高校,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目前,承德正式注册的志愿服务团体已经达到2579个,志愿者272824人。全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道德模范群体组织等参与志愿服务活动38万人次,他们已经成为创建文明城市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小人物”,靠着心中的一份责任、十份担当、百般努力,演绎出不一样的“大人生”,合力擦亮承德“承传文明·德行天下”的城市精神名片。

●志愿服务大行动党员干部作先锋

“十字路口过马路注意安全”“请您往后站一站,注意右转车辆”……连日来,在早晚交通高峰期,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来自不同单位的干部职工志愿者们现身市区多个路口,协助交警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引导路人通行。

自5月底起,市直机关“魅力承德先锋行志愿服务队”分别在火神庙环岛、小南门、德汇门、行政中心等10多个主要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引领志愿服务。同时,承德市新一轮的职工志愿者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也正式开启。全市机关干部、党员、职工、青年、妇联志愿者在早晚高峰期到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助力文明交通习惯养成。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走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发生次数明显减少。

“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书法文化惠民、“雷锋日”职工志愿服务、“春风行动”招聘会、“关爱总在、快乐六一”“关爱孤寡老人·共度浓情端午”“眼科义诊进社区服务居民暖人心”“爱眼慈善光明行”……全市800余支职工志愿服务队、近2万名职工志愿者走进乡村,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不断拓展职工志愿服务“1+X”社会扶贫新模式。

该活动开展了法律、教育、健康、环境扶贫等特色志愿服务,累计提供服务1万余人次,受益群众5万余人——“职工志愿服务乡村行”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6个单位评为2018年学雷锋活动“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服务社区化市民获得幸福感

开展文艺演出、创城调查走访、清理环境卫生……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有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恰逢周末,晚8时,双桥区下二道河子社区山水芳邻小区,人如潮涌,热闹非凡,洋溢着欢乐的气氛。由市财政局主办,以“创建文明城,文化进社区,魅力承德先锋行志愿服务”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在此拉开了帷幕。舞蹈、乐器演奏、非遗表演、诗朗诵、戏曲演唱等多种艺术形式轮番上演,观看的社区居民不时地鼓掌与喝彩。

这是承德市市直机关志愿者与双桥区街道社区开展“热河志愿、热河文明”市直单位党员志愿者结对共建的一个缩影。

今年承德市在全市持续深入开展“文明承德·志愿有我”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组织98个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党员职工志愿者与社区结对共建,开展“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活动,平均每月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1—2次,每次活动均有领导带队。

市直工委与东园林社区结成对子开展送《宪法》进社区活动;市气象局、市检察院、市烟草局为社区家长学校捐赠了玩具和图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舌尖”安全、“消费维权”宣传进社区活动;市财政局、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

除此以外,各市直单位党员志愿者们还在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小广告清除、劝阻乱停乱放,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文明行为宣传引导,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的扶贫济困,义诊义演、助学助困、爱心陪护等活动。同时,帮助建立完善社区各类活动场所及设施设备,开展文明礼仪进家庭志愿活动,发放宣传单,宣讲市民文明公约等。

从志愿服务到互帮互助,活跃在全市各个战线的志愿者们以社区服务为平台,单位党组织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协调联动,成了承德市城市文明创建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人人争做志愿者处处尽显文明风

青年人更不甘落后。8月3日,“小青橙”志愿者来到承德市荣复军人医院,为老人们送去了衣物、毛巾等生活慰问品,同时为他们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慰问演出。相声表演、二胡独奏、歌曲联唱……志愿者们发挥各自特长才艺,以青年人自己的方式向老人们表达了敬意。今年以来,团市委组织“小青橙”志愿者开展了“寸草心”活动,自7月份启动以来,累计服务时长达7200余小时。

“您好,请问网上买的门票怎么兑换?”8月20日9时许,来自哈尔滨的游客张先生初到承德,不知道取票流程的他站在避暑山庄丽正门旁,一眼就看到了志愿服务站,便上前询问票务事宜。

为了让游客在承德享受到宾至如归的游览体验,市文物局职工、社区居民、在校大学生纷纷走进景区当起志愿者,指引路线、扶老携幼、讲解景观和历史,成了景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志愿者的服务真的很贴心,我们出来游玩的幸福感又增加了一个‘甜’度。”张先生说。

市文联联合书法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戏剧家协会等各类文艺团体,组织了10余支水平精湛的文艺小分队,以扶贫慰问、戏曲进乡村、送万“福”进万家等活动形式,深入乡镇、村屯、社区、学校,广泛开展文艺慰问演出。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是推进创城工作的有力抓手。”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冉君告诉记者,承德市建立了以文明单位为主体的直属志愿服务总队,实现了志愿服务活动由“松散”向“正规”、由“服务单一”向“服务多元”、由“阶段性”向“常态化”转变。

“群众所想,社会所需,志愿者所能。”市直属志愿服务总队下设文明引领、医疗卫生、法律援助、环境保护、文化传播、爱心救助等30种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已在河北志愿服务网上注册的志愿者总数达到272824人,注册团体总数2579,成为承德市文明城市创建的一支生力军。 (记者关鹏玉 通讯员冰旭)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