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多个扶贫模式获评全国典型 一批经验做法在全省全国推广

2019-09-04 10:18:4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脱贫攻坚经验做法“亮点频出”

多个扶贫模式获评全国典型一批经验做法在全省全国推广

近年来,承德市坚持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探索出的一批优秀经验做法在全省、全国推广。

目前,承德市脱贫攻坚八措并举“组合拳”,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和表扬。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探索出的“万户阳光”光伏扶贫、“春雨工程”智慧分级诊疗健康扶贫等多个模式获评全国扶贫典型案例,“三零”产业扶贫、“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632”医疗保障救助扶贫、“脱贫攻坚党旗红”等一批经验做法在全省、全国推广。

承德市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探索出一批产业扶贫新模式,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开辟了新路径。其中,贫困户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的“三零”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精准扶贫十佳典型经验。兴春和公司首创的“一地生四金”(土地流转获“租金”、务工赚“薪金”、股份合作分“股金”、种植得“现金”)扶贫模式被列为财政部典型扶贫案例,入选“大国攻坚·决胜2020”精准扶贫优秀案例。按照“政府补贴、企业运作、农户受益”方式建设的光伏扶贫项目“万户阳光”光伏扶贫模式,入选“大国攻坚·决胜2020”精准扶贫优秀案例。

全面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政策兜底等保障性扶贫政策,让承德市贫困群众尽享惠民政策。承德市全面推行“632”医疗保障救助扶贫模式,目前已累计为230万人次落实提高医疗保障救助待遇7.5亿元。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在县级建立诊断基地、为乡镇卫生院配齐诊断设备和信息系统,实现了诊断资源共享、诊断结果互认、远程诊疗一体化,被列为“大国攻坚·聚力扶贫”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纳入《中国医疗联合体建设与健康扶贫白皮书》。

为破解扶贫融资难题、强化金融服务支撑,承德市把实施金融扶贫作为战略性举措,在全国首创了“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构建了政府搭台增信、银行降槛降息、企业带贫益贫、贫困户承贷用款、保险风险兜底的“五位一体”利益联结机制,形成政府推动力、银行撬动力、企业带动力、贫困户内生动力、保险风险控制力“五力合一”的运行体系,让金融扶贫焕发了强大活力。此经验做法得到中央深改办、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的充分肯定,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产业扶贫十大机制创新典型。

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承德市牢牢握住“抓党建、促脱贫”这一制胜法宝,把党组织鲜红旗帜“树”起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和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承德市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实施堡垒示范、致富先锋、能力提升、能人返乡、结对帮扶“五大工程”,经验做法得到中央领导和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在全省推广实施。同时,培树了“拼命书记”范振喜、“巾帼书记”刘佩仿等一大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记者关秋实)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