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兴隆推进“厕所革命”让乡村更宜居

2019-09-16 15:05:21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兴隆推进“厕所革命”让乡村更宜居

遵循“三落实”聚焦“三坚持”做到“三紧盯”

今年以来,兴隆县将“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紧抓组织推动、方案制定、工作落实三项重点,确保民生工程建得成、管得好、有效用,卫生改厕与环境整治同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组织推动遵循“三落实”。兴隆县委、县政府落实组织机构。专门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厕所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厕所改造组织、发动、调度等各项工作。落实人员专班。今年是改厕工作主管部门调整第一年,为了理顺职责分工,防止出现职能调整断档、降速的问题,年初县委、县政府就决定农业农村局、卫健局抽调人员成立改厕专班,日常工作由农业农村局一名副职负责,保障了工作运转的协调性。落实分解任务。将年度改厕目标任务,层层分解下达到各乡镇、村、户,建立台账,一户一档,留存厕所改造前、中、后影像资料。

方案制定聚焦“三坚持”。该县实施方案重点体现以下原则:坚持规划先行。厕所改造与村庄建设有机结合,所有厕所改造必须退街、进院、入户;坚持分类施策。统筹考虑县域特点和地质结构,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对于东南部低海拔乡镇重点推荐使用水冲式、双瓮式化粪池;坚持一步到位。对于需要改造的厕所提倡进行无害化改造,严格控制实施卫生厕所,确保一步改到位、长远不落伍。

工作落实做到“三紧盯”。紧盯宣传发动。在工程推进过程中该县把宣传发动作为重中之重、基础性工作来抓,注重唤醒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让群众知晓厕所改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群众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在常规进行条幅、广播、专栏宣传的同时,通过组织乡镇分管领导外出学习、县内乡镇互相学习、学校“小手拉大手”活动,采取试点推、党员干部带头改、已改群众宣传改等多种方式引领示范,大大提高了群众的认可度和参与度;紧盯质量管控。为确保改厕工作质量,由县改厕办统一采购瓮具,每批供货均委托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检测,检测合格后分发使用。施工环节上,改厕办统一制定各类施工技术规范视频,并进行现场指导;紧盯进度督导。为确保改厕进度,县、乡、村均采取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方式,县级定期不定期派出督导组进行日常巡查,采取发提示、发通报等形式进行督促督导。

(李小宇、刘亚洲)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