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与蒙曼一起品读历史以诗会友

2019-09-19 09:04:42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与蒙曼一起品读历史以诗会友

第五期承德百姓文化公益大讲堂开讲

“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9月18日上午,承德籍著名历史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蒙曼做客承德百姓文化公益大讲堂,为近千名市民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古诗鉴赏讲座。

据了解,“承德百姓文化公益大讲堂”系列公益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逸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不久前,蒙曼曾走进避暑山庄做“导游”,以独特视角解读山庄文化。而在第五期大讲堂中,蒙曼作为主讲人,博古论今,妙语连珠,将唐诗的人文精神以通俗易懂又不失韵味的方式分享给现场观众。讲座以《论语·阳货》的其中一段作为开篇,详细讲解了读古诗的作用和意义,随后以具体诗句阐述唐诗与宋诗的区别,让观众更加了解古诗和历史。

讲座现场一票难求、座无虚席,前去聆听的市民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以前在《百家讲坛》和《中国诗词大会》上就看过蒙曼老师将历史,今天有机会在现场聆听老师讲古诗,更是一种美的享受。”在现场,许多中学生也听得津津有味,他们纷纷感叹,“蒙曼老师所讲的古诗比课堂上更加生动有趣,容易理解,让我们更能读懂古诗中所蕴含的深厚情感。”

讲座后,蒙曼表示,“今天现场来了很多青少年朋友,青少年正是人生价值观的形成阶段,也是审美品味的形成阶段,而用诗来熏陶人生可能是最方便也是最合理的一种选择,希望借此机会给更多的青少年注入这种人的精神、人的价值和人的审美,让他们成长得更活泼和快乐一些。”同时,对于更多的承德市民来说,蒙曼也表示,“一个承德就是半部大清史,一个大清又折射了整个中国的文明史,所以作为承德人应该了解承德的山山水水、历史典故,因为掌握承德的文化传承本身就是提升文化素养的最好做法。”

据介绍,“承德百姓文化公益大讲堂”系列公益活动自6月份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5期,活动以“文化惠民、服务群众”为主题,每月举办1—2期,全年共计10期。通过讲座、演出及培训学习的形式,让市民欣赏到更多高质量文化演出,培养文化消费意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记者李莹)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