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第三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亮点纷呈

2019-09-23 09:0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三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亮点纷呈

旅游业态更多 带富能力更强

近日,第三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双滦区、双桥区、平泉市、隆化县举行,大会12个观摩项目业态多样、亮点纷呈。如果说前两届旅发大会最大的亮点是打造了“旅居金山岭、漫游大燕山”和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两大品牌,本届大会则是打造了“武烈河百公里旅游文化产业走廊”。

近日,位于双桥区的隆承国际大马戏剧院推出了精彩纷呈的节目,吸引了众多游客观看。这是在表演极限跳水。 记者 陈宝云摄

●补齐短板,让旅游看点更丰富

承德作为旅游大市,存在旅游淡旺季分明、避暑山庄一景独大、重观光轻体验等问题,一直制约着承德向旅游强市跨越的步伐。近年来,该市以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契机,努力丰富旅游业态、拉长产业链条、培育四季游市场,短板逐渐成亮点,可玩可看可体验的旅游产品更加丰富。

滑稽幽默的小丑表演,惊心动魄的飞车、魔轮、极限跳水项目……旅发大会期间,位于双桥区的隆承国际大马戏剧院的节目精彩纷呈。作为本届旅发大会观摩项目之一,这座北方地区最大、全国规模第二的大型马戏剧院内,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名专业马戏演员组成了庞大阵容,每天为观众上演极具科技感和时尚感的演出。

“游览完避暑山庄旖旎风光,到这里享受一场惊险刺激的视觉盛宴。无论冬天还是夏天、白天还是晚上,都可以。”参加观摩的承德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激动地说,承德四季游市场正逐渐红火起来。

大会刚一结束,中秋假期3天,该台马戏接待游客1.5万人次,成为承德人气最旺的景区之一。

位于双滦区“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内的鼎盛元宝街、鼎盛梅园和莲花山景区,则与《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实景演出相辅相成。今后到双滦区旅游,白天可到莲花山看大自然鬼斧神工,坐小火车在梅园穿行;晚上看完演出,到仿古元宝街品美食,购买承德特色商品,一条吃住游购娱的链条正在形成。

本届大会承办地之一的平泉市,并未新建传统旅游项目,而是推动一二三产业与旅游融合,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旅游景区。食用菌和山庄老酒是平泉两大名片,该市以中国平泉蘑菇博物馆和皇家酒文化博物馆为依托,深挖工业游、农业游产品。通过打造公园里文化产业园,形成一条集艺术创作、艺术培训、展览展示等于一体的商业街区,让市民和游客在市井间感受艺术魅力。

近年来,隆化县西道村打造了以“草莓采摘、温泉沐浴、民宿体验”为主题的特色风情小镇——草莓公社,探索出一条农民增收的新路径。这是村美民富的草莓公社。通讯员 杨 阔摄

●搭建平台,让旅游发展空间更广

通过观摩,细心的人会发现,本届旅发大会许多项目都坐落于武烈河两岸。绵延百公里的武烈河,被承德人亲切称为“母亲河”。她北起隆化县茅荆坝,南至高新区,汇入滦河。沿途可赏红叶、泡温泉、摘草莓、住民宿、看马戏、游山庄,可谓一条亮点、看点应接不暇的“珍珠项链”。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人们外出旅行的时间多了,但同样带来一个问题,如果景区各自为战,游客看完就走,旅游资源得不到充分开发利用。”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甘彦秋说,整合承德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形成旅游发展合力,打造全域旅游,是承德连续举办三届旅发大会的主要目的。

为此,本届旅发大会重点推出了“武烈河百公里旅游文化产业走廊”。

隆化县七家镇、茅荆坝乡在武烈河沿岸铺设了红色观光道,稻田花海、小桥流水、绿树青山尽收眼底;热河山谷小院里,一家人可边泡温泉边听松涛,仰望星空;枫水湾水上游乐园内,人们可在水中嬉戏,放松心情。

双桥区围绕“武烈河百公里旅游文化走廊”建设,投资近4亿元,开展武烈河水环境治理,建设污水分支管网30.2公里,消除污水直排口270余个,打造了一条穿越城市的滨河景观带。依托避暑山庄、外八庙的金字招牌,实施二仙居商业街、永昌威秀(承德)国际度假区等项目,逐步形成了景区优质化、文娱丰富化、度假休闲化、产品高端化的供给体系。

“这条走廊是京承皇家御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我们在坝上地区打造了180公里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今年推出‘武烈河百公里旅游文化产业走廊’,实现与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完美对接,形成北京—承德市区—坝上—北京的闭合旅游环线。”甘彦秋称,过去承德旅游一直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为主,每到旅游旺季市区游人如织,发展空间有限。打造这条走廊,可以实现由城市旅游向乡村旅游乃至向全域旅游的发展,有利于疏导游客,扩大旅游业发展空间,进一步做大做强承德旅游产业。

山庄全景VR展示、5G终端、智能机器……旅发大会期间,承德博物馆内的5G体验区人头攒动。信息技术的应用,同样为承德旅游创造了无限可能。

近年来,承德加快实现智慧旅游全域覆盖,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在旅游产业的广泛应用。到2020年,将建成全域智慧旅游城市。

●培育产业,让旅游带富能力更强

普宁小镇南临避暑山庄、北临普宁寺,地处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群的核心腹地。小镇内两层建筑古色古香,由聚巷、熙街、禅居、沁园组成的街区内,集购物、娱乐、餐饮、住宿、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

作为本届大会观摩的项目之一,普宁小镇在丰富双桥区旅游业态的同时,还创新旅游发展模式,由所在的狮子沟村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将村民回迁商业投资入股,交由项目方承租并进行整体设计、招商和运营,实现了百姓得股金、挣薪金、返租金的旅游扶贫新路径。

隆化县七家镇西道村是中国北方地区单体最大的草莓种植基地。“中国草莓谷致力于打造集‘365天鲜草莓’主题观光采摘、皇家休闲娱乐方式体验、田间特色游乐活动体验于一体的综合体。”该项目负责人霍岳辉说,中国草莓谷既是农旅融合项目,又是农旅脱贫项目,现已带动416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年底将带动800余户贫困户致富。

作为武烈河发源地,“武烈河百公里旅游文化产业走廊”有三分之一在隆化县。“为推进产业走廊建设,隆化正在打造一条南起七家镇草莓公社,北至茅荆坝乡枫水湾温泉城,全长30公里的慢行绿廊。目前,已建成15公里。”隆化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孙海营说,整个绿廊分为田园段、民宿段、森林段,项目完成后,不但为游客展现出一幅创意田园、生态画廊的大美画卷,而且将大力促进农民增收,实现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脱贫攻坚样板的目标。

据介绍,为了办好本届大会,承德充分发挥“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旅游+康养”等优势,共谋划了16个旅游文化项目,总投资约13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项目中有一大批能够建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比如莲花山、隆承国际大马戏剧院、山庄老酒文化产业园、拾莓有稻等,都具备打造成高等级A级景区的条件。”甘彦秋说,连续举办旅发大会将为承德文化旅游业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积蓄更多动能。

一批旅游新业态项目落地见效,不仅极大丰富了承德旅游产品,还将有效带动双桥区、双滦区、平泉市、隆化县等区域内12个乡镇、103个行政村、21万人脱贫致富奔小康。(记者陈宝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