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红薯产业成村民增收“摇钱树”

2019-09-25 09:26:02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苏振忠得“红薯镇长”雅号

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红薯产业成村民增收“摇钱树”

9月24日,接通电话的那一刻,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镇长苏振忠电话一端很是嘈杂,和记者寥寥数语的交谈后,他急匆匆挂断了电话,又开始了一阵的忙碌。众所周知,每年8月开始,南五十家子镇大杨杖子村的路边就有不少卖红薯的村民。很多人知道大杨杖子村的红薯香甜可口,却不知村民最愁的就是销路。而此时,苏振忠最忙的就是给红薯找销路、谋发展,因此,村民们还给他起了一个雅号:“红薯镇长”。

据苏振忠介绍,大杨杖子村耕地多为沙壤土,土壤透气性好且矿物质含量多,土壤肥沃,向来以出产红薯远近闻名。这里的红薯表皮光滑,颜色鲜艳,营养丰富,口感细腻甘甜,深受当地人喜爱。不仅如此,这里还曾是清廷御供136庄之一的红薯庄。

虽然红薯香甜,但是村民们卖红薯还是老方法,摆在路边卖或者拉到城里批发。村民王美仓告诉记者,“红薯一般情况8月就能刨了,一直要卖到过年左右。半年时间卖红薯,大家都吃了不少苦。尤其是冬天,冒着严寒蹲在路边等待买主。红薯不好存放,去年我家仅烂掉的就有上万斤。”谈起红薯销路,这曾是王美仓心中最发愁的事情。

村民们心里的烦心事儿,苏振忠看在眼里,记在心间。他在心里默默许下一个承诺,要带着村民卖红薯,真正让这里的红薯打开市场销路。

“‘当官要为民做主,要为百姓卖红薯’。老百姓要是愿意,这个‘红薯镇长’我当定了!”苏振忠积极谋划和探寻红薯产业发展路径,提出了以“皇家御薯庄”为企业营销品牌、以大杨杖子村为地域生产品牌、以“农村邮乐购”、淘宝、京东为电商销售平台,强力打造“皇家御薯庄·杨杖子红薯”产业品牌。

此外,苏振忠还带领村民们学习技术、引进农业生产企业、增加销售平台,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杨杖子村的红薯有了高销量。根据规划,大杨杖子村红薯产业将成为群众增收的“摇钱树”。

在田间地头,苏振忠和服务站技术人员指导薯农育秧,讲解栽培技术;在村委会,苏振忠和村干部研究开拓产业,争取帮扶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在乡亲们的炕头,苏振忠跟村民聊家常,询问家庭收入情况,介绍着红薯市场的现状和潜在的商机。“老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苏振忠说起产业发展、产业规划、脱贫致富,尤其是谈到大杨杖子村的红薯时,眼里透着喜悦与自信。

大杨杖子村的红薯收获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在第十六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获得金奖,“杨杖子商标”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记者王鑫)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