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图片新闻>>

“红色山庄迎国庆” 避暑山庄首届“枫叶节”正式开幕

2019-09-25 15:40:25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获悉,由承德市文物局、承德避暑山庄管理处和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主办的“红色山庄迎国庆”——承德避暑山庄首届“枫叶节”于9月25日正式拉开帷幕,至10月底结束。“枫叶节”期间将有一系列精彩的活动陆续推出。

摄影毕振国

承德避暑山庄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 承德避暑山庄又名“承德离宫”或“热河行宫”,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中心北部,武烈河西岸一带狭长的谷地上,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

摄影毕振国

避暑山庄始建于1703年,历经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时89年建成。避暑山庄以朴素淡雅的山村野趣为格调,取自然山水之本色,吸收江南塞北之风光,成为中国现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宫苑。避暑山庄分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山峦区四大部分,整个山庄东南多水,西北多山,是中国自然地貌的缩影,是中国园林史上一个辉煌的里程碑,是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杰作,是中国古典园林之最高范例。

1961年3月4日,避暑山庄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同时公布的颐和园、拙政园、留园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园,1994年12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摄影毕振国

据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有关人员介绍,避暑山庄秋季风光独具特色,山区每到秋季,山分五色,层林尽染,极具观赏性。而其中以“人为之美入天然”的避暑山庄山区古建群“青枫绿屿”处更是极佳观赏点。该处漫山枫叶一到秋季变成一片火红或金黄,据《热河志》中记载:“山庄枫林,浅碧浓清,远迩一色。每经风乍染,万叶皆赪,锦树分丛,丹霞竞彩。”加上青枫绿屿别致的殿堂、斋舍、回廊、小榭点缀,更显皇家园林造园借景之妙。要打造“枫叶节”的动意即来源于“青枫绿屿”景点附近每到秋季时满山的鲜艳色彩。通过打造“枫叶节”来宣传避暑山庄秋色之美,同时通过举办一些相关活动,来宣传避暑山庄文化,让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

“青枫绿屿”约建于康熙四十二——四十七年,面南坐北,布局上类似于北方民居的四合院,共有两进院落。南部以半圆型篱笆为墙,恰好近临南山积雪亭,正合“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超然世外的意境。进篱月门,东侧有殿三间,前后设廊,面西康熙额题“霞标”,意为彩霞的标志。“霞标”是欣赏夕阳西下,晚霞染醉的佳处,每逢中秋佳节,乾隆皇帝都策马登山,至“霞标”平台,赏月吟诗。篱笆门正北有殿三楹,名“青枫绿屿”,康熙题联“笙簧响入疏松里,锦绣云从碧翠来”。殿后不远,有腰墙横隔,墙上开辟月门,进门一座五楹大殿豁然眼前,康熙题额“风泉满清听”。院西南与青枫绿屿相邻的是四间居高临下的转角房,乾隆题名“吟红榭”,是清代帝王吟红日之东升,赏山林之赤染的地方。每当天光破晓,武烈河水宛如玉带,远处山岚横掠,薄雾覆村,登上吟红榭,望红日之初见,满山枫叶在朝阳映照下,若丹霞之竞彩,引人遐思。在“风泉满清听”殿东,远景纷呈,因此安置了一段什锦窗墙,墙上虚窗洞开,便于观景,乾隆为之题名“罨画窗”,意为掩藏着图画的窗户。透窗望去,远山若屏,近水如带,锤峰绝立,宝塔入云,美景尽能入窗成景。乾隆帝曾在圆明园、玉泉山、塔湾都有同名建筑,但他认为景色之美仍推山庄“罨画窗”。

“青枫绿屿”师法自然,妙用借景,延揽园外之景入园内,虽由人作宛如天开,是中国传统造园手法的范例,也是康熙帝比较欣赏和得意的创作,因而他于康熙五十年作五言律诗一首,托物以言志:“石蹬高盘处,青枫引物华。闻声知树密,见景绝分哗。绿屿临窗牖,晴云趁绮霞。忘言清净意,频望群生嘉”。乾隆皇帝亦曾做御制诗《青枫绿屿》一首:青枫多秀色,乍可傲霜朝。楼榭惟存意,烟霞尽许招。司勋权阁笔,王子欲吹箫。却望丹邱迥,何当过石桥!

据了解,在“枫叶节”期间,将举办枫叶主题文创商品展、枫叶创意DIY、书画展、清宫乐表演、乘环山车赠精美钥匙链、纪念章及“秋韵•避暑山庄‘枫情’”摄影大赛等多项互动体验活动。

据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相关人员介绍,近几年来,该集团一直就如何让游客获得最佳旅游体验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文创产品研发、景区管理服务提质升级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去年,该集团被评为河北省首批省级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已连续三年成功打造了冬季旅游项目——避暑山庄皇家冰雪季。明年,该集团还将在春季打造避暑山庄“杏花节”,让避暑山庄四时美景得到更广泛传播。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