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红山文化研究会成立

2019-10-23 09:19:26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10月16日,承德红山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这个由我市民间爱好者自发发起成立的组织,让承德的众多红山文化爱好者和研究者找到了家,对于促进和活跃我市红山文化研究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承德蓝天如洗,深秋时节里温煦的阳光洒在漫山色彩斑斓的秋叶上,将喇嘛寺村旁边的山峦妆点得像一幅油画。上午9点,山脚的一座农庄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众多承德文艺界人士和来自其他行业的红山文化爱好者们聚在这里,共同等待一个重要时刻的来临。“庄主”田玉臣是研究会的会长、发起人,这个外表平凡,不修边幅的普通农民,却有着超越他出身的格局和眼界。多年来,他倾其财力和精力,研究、挖掘承德红山文化,为承德红山文化的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红山文化研究会肩负着推进本土文化繁荣发展的使命,要自觉把红山文化研究与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宣传承德人文资源结合起来,加强对承德红山文化资源的研究、保护和利用,为承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才智和力量,为中华文化复兴提供承德智慧和贡献。”承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景山说。

据了解,红山文化属新石器时代人类早期文化,为探索中华文明的起源提供了重要证据,1935年首先发现于赤峰市红山遗址,故命名红山文化。

承德地域的红山文化处于冀、辽、蒙交界地带,是红山文化地域的中心带,众多的红山文化遗址分布在承德地域,承德红山文化的考古挖掘和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证明了承德地域是中华民族最早的文明发源地之一。

承德地域经考古发现新石器时代多处遗址,在滦河、伊逊河、老哈河流域先后发现多处文化遗存处和瀑河流域部分遗址。发现了泥质红陶筒、彩陶片、细石叶、划纹碗、陶壶等。特别是青石雕男、女偶像6件,青石雕裸体女像一件,属红山文化珍品。经挖掘的遗址文物据放射性碳素断代并经校正,年代约为公元前3600年至3000年,距今已有5000年至5600年,其中部分红山早期文物可上溯到8000年。

根据发现推断,5000年前,承德地域我们的祖先就在燕山北部生息、繁衍,这里曾经存在过一个具有雏形的原始文明社会。红山文化的重大发现使中华文明史提前了1000多年。其次红山文化把中华古史研究从黄河流域,扩大到滦河流域。

在学术研讨活动中,一批学者认为,当年的部分红山人曾经帮助黄帝战败蚩尤,并定居中原,最终建立了商朝,中华文明源起辽河。国内著名文博专家苏秉琦认为:“辽西的古文明比中原要早1000年。”(记者刘春雨)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