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图片新闻>>

承德县坚持问题导向推进脱贫攻坚 以“钉钉子”精神精准抓落实补短板

2019-10-28 10:2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承德县的农民在收获黑木耳。承德县在实施产业扶贫过程中,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特色食用菌种植产业。目前,该县年产杏鲍菇、香菇、黑木耳等食用菌鲜品25.6万吨,产值17.9亿元,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通讯员李颖摄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李建成、 尉迟国利 通讯员张万年)2018年10月,全省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举行。承德县在会上交流了工作情况,查找不足,表明了攻坚决心,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今年6月,因整改到位、成效突出,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上,承德县作了典型发言。

8个月,如何打了一场脱贫攻坚翻身仗?

“就是要突出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逐一精准解决。”承德县县委书记齐建文说。

该县把问题整改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打造“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如何干好”四个环环相扣的工作链条,努力确保精准脱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截至目前,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141户、41441人,已脱贫14487户、39752人,贫困发生率由精准识别时的11.13%下降到0.48%。

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反馈的1个问题,省扶贫成效考核、贫困退出评估反馈的5类33个方面问题以及自查发现的9类31个方面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今年5月,省政府正式批准该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明确“干什么”“谁来干”,把工作责任压实

10月20日,头沟镇政府5楼会议室里座无虚席——2019年第八期扶贫夜校正在举办。

“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难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用心用情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头沟镇党委书记张振兴对当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从防贫对象范围、确定标准、确定程序等几个方面,做了精准防贫工作重点讲解。

“这期扶贫夜校太及时了!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有着落了。”烧锅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学刚说。

乡村干部白天进村入户,晚上沟通情况、研究整改办法,承德县创新思路举措,在乡镇办起了扶贫夜校。大家沟通交流、深入研讨,提疑惑、指问题,共同找方法、明路子,集思广益。截至目前,共举办扶贫夜校413期,累计参学3.1万余人次,使各级扶贫干部对精准扶贫“干什么”“谁来干”了然于胸。

近日,中电投的工作人员对光伏设备进行了检修。近年来,承德县大力实施光伏扶贫工程,中电投在三沟镇建设了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1.2亿元,年平均发电量1.45亿千瓦时,年产值约1.2亿元,可创税收800万元。 通讯员郭永艳摄


该县将精准脱贫各项目标任务分级分层落实到县级领导、县直部门、乡镇、村和驻村工作队,层层传导整改压力,攥指成拳,合力攻坚。

县级领导属责,既挂帅又出征。分类包联问题,全部下沉到村,推动改到位、见实效。

行业部门属事,既指导又推动。组建13个整改专班,由相关部门“一把手”带队,到乡村、到项目现场,面对面指导、点对点把关,力促23项重点问题彻底解决。

乡村两级属地,既落实又落细。所有乡镇干部全部把办公地点前移到村,包村、联户、盯人,逐个问题“过筛子”。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查漏补缺、打通问题整改“最后一公里”,实现问题清仓归零。

●聚焦“怎么干”,让扶贫政策落地

近日,两家乡四全地村85岁的何艳枝老人搬进了新房。

何艳枝原来的房子是石头垒地基、黄土夯墙面,一下雨就漏。“老屋破旧,老人经常到外地的大儿子家住。我们入村调查了解情况后,按照相关政策将其纳入了危房改造范围。”两家乡党委书记庄玮玮说。

“感谢好政策,我没花钱就住进了新房,可得多活几年。”老太太一句话,让农家小院里满是笑声。

为让群众住房有保障,该县在全面开展住房安全鉴定基础上,2014年以来累计完成危房改造12283户。今年又对群众反映较大的91户老旧房屋进行了修缮改造,彻底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

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承德县持续开展了“三对照、三补强”整改行动。

对照贫困退出标准,补强基础设施。对安全饮水和安全住房等重要指标,实行动态监测,不间断逐村逐户排查,2014年以来完成全县农村供水工程602处,受益人口26.6万人,对今年新出现的26个自然村125户季节性缺水问题,安排实施了26个人饮工程项目。全县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5%以上,水质达标率100%,贫困人口都能达到方便用水、放心吃水标准。

对照社保兜底政策,补强保障措施。从今年初开始,该县组成专班对医疗、教育、残疾人等政策落实情况再回头、再排查。2019年为新鉴定出的129名贫困户慢性病患者落实了政策,全县享受门诊慢性病政策16038人。为46名残疾人上门办理了残疾证,对有辍学倾向的学生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机制,全县无因贫辍学学生。

对照精准防贫要求,补强监控机制。制定《精准防贫实施方案》,将非贫困低收入户、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和因病、因学、因灾可能返贫户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对新识别纳入的2个村和654户未脱贫户,制定详细脱贫路径和帮扶举措,做到村有发展目标、户有致富项目、人有脱贫举措。

●瞄准“如何干好”,将脱贫工作做实

每天,天刚蒙蒙亮,岗子乡何家店村的街道上便传来扫地声。村民们知道,薛利又开始打扫街道了。从自家门口开始,1000多米长的街道,是薛利的责任区,他每天清扫一遍。

今年69岁的薛利,家里两口人,老伴身体不好,常年吃药,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去年3月份起,薛利成了村里的保洁员,还享受了光伏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一系列政策,2018年底,他实现了脱贫。

像薛利这样的半劳力,在承德县人数还不少,也是脱贫攻坚的难点所在,如何让他们稳定脱贫?

“产业扶贫是关键,就业脱贫是出路。”齐建文说,县里制定出台了“1+17”政策体系及《后续巩固提升“三防四提一兜底”工作方案》,把推进产业就业作为根本之策,确保脱贫可持续、不反弹、稳提升。

对有劳动能力的,县里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开展“订单培训”,增加劳务输出。同时,通过“一地生四金”模式,促进当地就业,全县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就业率达95%以上。

对薛利这样的半劳力,县里设置扶贫公益岗,帮其自食其力,扶贫公益岗共安置1900余人。

承德县在大力推动光伏、旅游、电商等扶贫产业的同时,集中70%的项目资金扶持果品、食用菌、设施菜等主导产业和15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带动7000余户年均增收8000元以上。

统筹资金1.1亿元,建成千亩以上农业产业园31个,筛选扶持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双承生物科技等特色产业项目39个,可吸纳3600余户贫困户进入产业园区自主创业或参与生产经营,贫困户年收入最高可达6万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