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围场:打造9个旅游沿线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2019-11-25 11:4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围场四合永镇广字村新建的文化广场。 资料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王东岭)近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棋盘山镇棋盘山村村间小路旁、门前屋后整洁如新;村中,食客在农家饭庄里品尝莜面窝子、蘑菇等一系列特色农家菜。该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扶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提升农村“颜值”,厚植农业“家当”,增强农民“底气”,将乡村新图景描绘得愈发清晰。

刷新城乡环境“颜值”。继续开展“双违”“两区三边”治理攻坚,规范城区交通秩序,全面提升文明县城水平。扎实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探索实施农村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一体化运行机制,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1万座,打造旅游沿线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9个。

畅通交通路网。推进承克高速围御段前期工作,力争国道G233棋盘山至围场北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棋塞线复线工程、国道G233姜家店至棋盘山段二级公路改建工程、省道S214半截塔至白虎沟段二级公路改建工程尽快开工建设,年内新建县、乡、村级公路300公里。

打造特色村寨幸福家园。全面开展“四改”(改房、改水、改厕、改能)“四化”(绿化、美化、硬化、亮化)“两治”(治污、治脏)“四提”(提升产业支撑能力、提升信息化水平、提升文化建设水平、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14个专项行动,推行“四户一桶、百户保洁、一组两池、一村一点、据实配车”垃圾收运清理模式,有效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幸福乡村。坚持“文化为魂”理念,注重文化的挖掘、保护与传承,通过整体规划、集中打造,多角度、全方位地发挥村庄的个性和亮点,提升文化内涵,做到片区有样板、点上有精品。通过举办春季赏花季、夏季草原文化季、秋季收获季、冬季冰雪嘉年华等特色旅游活动,逐步打响木兰围场旅游品牌。对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子将土特产品、民俗风情、文化符号等元素进行深挖创新,既丰富美丽乡村的内涵,又避免了同质化发展,实现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满足了旅游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实施农民素质整体提升工程。以实施“十百千万+微工厂”行动为抓手,年内组织就业专项招聘活动10场以上,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00人以上,开发就业扶贫专岗2000个以上,开展就业技能培训3000人以上,力争3年内培训劳动力1万人次以上,促进3300户贫困劳动家庭稳定脱贫。建设乡村手工业“微工厂”10个以上,吸纳不少于200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