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2019-11-29 10:1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眼瞅着又到年终,对于农民工而言,辛辛苦苦一整年,最开心的就是领到工资平安回家。但现实生活中,偶有无良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情发生。李某和100多位工友就遇到了这样的困境。辛苦赚的工资被一拖再拖,要不是劳动保障部门及时介入,3年的辛劳付出有可能付之东流。11月27日,记者从承德市人社局了解到,即日起至2020年春节前,全市范围内将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2016年8月开始,李某等100多名农民工在市区一建筑工地打工,工程在2019年11月全部竣工。在外辛辛苦苦干了三年,本以为终于可以拿着工资回乡和家人团聚,但100多名农民工近400万元的工资却迟迟没有发放。一边是家人的期盼,一边是遥遥无期的工资。无奈之下,11月16日,一位农民工代表向市劳动保障部门请求帮助。工作人员随即立案调查,目前,施工单位已经筹集资金支付了近200万元工资,并承诺剩余部分工资将尽快解决,100多名农民工心中悬着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了。

据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杜绝欠薪案件发生,到明年春节前,承德市将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此次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

此次行动内容包括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情况;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以及工程建设项目工资支付监控信息化管理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特别是国家和省、市重点督办欠薪案件核实查处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工程建设领域在建工程台账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和国企项目台账,欠薪工作台账以及建立健全欠薪预警监控机制、欠薪预警信息化建设情况等。

此外,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用人单位将列入“黑名单”,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对企业一时难以解决拖欠工资或企业主欠薪逃匿的,要通过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清偿欠薪或垫付部分工资(基本生活费),帮助被拖欠工资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确保社会稳定。同时,对采用非法手段讨薪或以拖欠工资为名讨要工程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要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代英健 通讯员东立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