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刘保朝:“库区鸿雁”坚守水上邮路20年

2019-12-02 10:2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宽城满族自治县邮政局桲罗台支局邮递员刘保朝坚守在潘家口水库水上邮路。 通讯员王现革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尉迟国利)一个人、一条笨重的铁船、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搭起了库区曲折孤寂的水上邮路;一颗心、一张报纸、一封信,架起了库区人家与外界的桥梁……20年来,宽城满族自治县邮政局桲罗台支局邮递员刘保朝无怨无悔、实心实意为百姓服务。

潘家口水库蓄水之后,长长的水路、弯曲的山路使散落在一条条山沟里的乡亲们出行不便。邮递员,成为乡亲们与外界联系的重要使者。可在1999年,这条承德市唯一一条水上邮路却没了邮递员。路途遥远,每月只有150元的工资,让许多人望而却步。

当时,刘保朝的大哥在桲罗台支局工作,看着这条中断了数天的邮路,大哥喊他来救急:“你先帮个忙,库区的百姓离不开邮路啊。”那时,32岁的刘保朝正盘算着利用自家门前的一湖清水搞水产养殖,但大哥的话重重地敲击在他的心上。刘保朝上岗了,这一干就是20年。他负责85平方公里范围内19个固定投递点,涵盖独石沟乡全部6个行政村和桲罗台镇两个行政村。从他家到支局需要走20余公里水路,再骑自行车走5公里,取回报纸和包件以及其他用品回到家,还需攀爬大大小小的山梁才能完成一次完整的投递,往返少说也有120多公里。

独石沟乡位于潘家口水库中游,1300多口人分散居住在环库区4万亩水面周围的大小沟岔中,购买生活用品成了他们生活中的一大难题。5天出一次库区的刘保朝成了乡亲们的“运输大队长”。米、面、油、药品、配件……无所不包,大部分货款都是由他预先垫付,而刘保朝的船也成了许多人的免费“公交船”。20年来,他经手的东西从没有丢失过。

刘保朝的家境并不富裕。2002年,女儿得病借的5万块钱,才刚刚还清。刘保朝的工资从150元,到240元,再到现在的1800多元,要供上大学的女儿、上高中的儿子,经常让他刚发完工资就捉襟见肘。

崎岖、孤寂的邮路,有枯燥,更有不可知的危险。冬天库区结冰,只能划冰车,他几次掉进冰窟窿里……

20年来,刘保朝视投递工作如生命,视乡里百姓如亲人,爱岗敬业,脚踏实地,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库区鸿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