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滦平县21个乡镇面向全部农村人口实施“先诊疗后付费”

2019-12-03 09:55:40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截至10月底,全县21家乡镇卫生院共诊疗6967人次,产生1011万元诊疗费用,从未出现诊疗费用拖欠问题。”滦平县医改办主任曾凡贺说,“近两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在全县乡镇卫生院推行的面向全部农村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举措是成功的!”

“先诊疗后付费”,是我省针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等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村贫困患者实施的一项惠民政策。滦平县为什么要在乡镇卫生院推行面向全部农村人口的“先诊疗后付费”举措?

“这来源于基层实践。”曾凡贺介绍,2018年1月,该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张宇洲带队到长山峪镇卫生院进行调研。长山峪镇卫生院院长曹新华反映,仅针对参保农村贫困患者的“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有效缓解了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垫资压力和费用负担等问题。但在实际工作中,他发现有些农村人口虽然不是贫困户,可生活并不宽裕,一旦发病,可能因为一下子拿不出住院押金和诊疗费用而延误就医。

考虑到目前农村人口已经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医保,非贫困户的平均报销比例已达85%以上,自身医疗负担较轻,曹新华建议,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惠及全部农村人口,这样既简化工作环节、方便患者就医,也避免了非贫困户与贫困户之间互相攀比,一举多得。

对此建议,该县卫生健康局领导班子专门开会讨论,一致认为乡镇卫生院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是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环节,有必要在乡镇卫生院推行面向全部农村人口的“先诊疗后付费”,并将工作方案上报县政府。最终,经滦平县政府研究决定,该举措自2018年1月起全面推行。

为什么没有欠费?“让群众满意是最重要的因素。”曹新华说,滦平县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以长山峪镇卫生院为例,该院陆续添置了计算机X线摄影(CR)、生化分析仪、彩色多普勒超声等仪器,完善了硬件设施,并加强对医护人员的管理和培训,提高其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目前,长山峪镇卫生院设有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中医理疗科等科室,医护人员25人全部从医学类大专院校毕业。“乡亲们大部分的常见病、多发病都可以在这里得到方便、及时的诊治。”

“住院不用交钱,把病治好了,出院的时候再结算,太方便了!”记者采访时,正在长山峪镇卫生院接受静脉血栓治疗的大地村农民张桂芹说,“做人要讲诚信,谁要是再拖欠费用,都对不起这样的好政策,对不起共产党!”(记者苏克、武海波、关鹏玉)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