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

2019-12-03 14:5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日,记者从承德市民政局获悉,承德市出台《全面推开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方案》,推动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做到自愿发起、自选负责人、自筹经费、自主办会,无行政级别、无行政事业编制、无行政业务主管部门、无在职公务员兼职任职,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服务功能中的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

据了解,根据规定,市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为脱钩主体。其它列入《公务员法》实施范围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参照本方案执行。

参加脱钩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会员主体为从事相同性质经济活动的单位、同业人员或同地域的经济组织;名称以“行业协会”“协会”“商会”“同业公会”“联合会”“促进会”等字样为后缀;在市民政局或市行政审批局登记为社会团体法人。按照国家和省有关精神要求,凡与列入省脱钩名单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名称及业务范围相同或相近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都在脱钩名单之内,不再认定为具有特殊职能。

按照要求,脱钩重点围绕“五分离、五规范”展开: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职能分离,规范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资产财务分离,规范财产关系;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管理关系。各业务主管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在推进脱钩过程中,将按照《承德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变更事项一次性告知书》和相关示范文本,对涉及的脱钩内容进行审核并出具相关文件。12月31日前,各业务主管单位逐一与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制定更加具体的脱钩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全面涵盖“五分离、五规范”的内容,其中涉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事项,将按管理权限和职能报批,审核后经市脱钩联合工作组办公室批复后实施。(记者娄丽双 通讯员王明军、徐司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