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扎实推进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2019-12-11 17:3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承德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主动回应中小学生放学时间普遍与学生家长下班时间不一致的“四点半”难题,在2018年开展工作基础上,遵循“统筹协调、学校主体、自愿公益、安全第一”的原则,进一步扎实推进课后延时服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据了解,市、县城区中小学校参与延时服务学生近10万人,学校覆盖率达100%,市、县城区70所中小学校全部实现提供服务、满足需求“两个100%”,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四点半”难题,解决了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高位推动、政策引领,确保将好事办好、实事做实。针对广大城镇居民对解决“四点半”难题的诉求,市教育局主动争取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将中小学课后服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十大民心工程”“20件民心实事”并跟踪督办,先后下发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从政策方面为承德市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提供保障。

试点先行、规范管理,推动课后服务有序稳步推进。在2017年承德市第十六中学启动试点、2018年春季在市中心城区(双桥区、双滦区和高新区)开展课后服务的基础上,开始在各县(市、区)城区的中小学校全面推开。严格在“不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突出看护功能,因校制宜、“一校一案”地开展课后服务工作。逐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学校组建服务专班,严格落实考勤、监管、交接班和应急处置措施,坚决保障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

回应需求、整合资源,提供多元化、弹性化服务。课后服务主要面向有服务需求的学生,家庭自愿选择是否参与、学生自主选择科目、家长自由选择服务时间。学校向学生征集服务内容,结合师资优势、学校特点、场地等实际情况与社团活动相融合设置服务项目,以德育美育、手工实践、传统文化等为主,让学生自主“点餐”,极大激发了学生兴趣,实现学生在课后服务过程中的“无缝对接”。

政府主导、形成合力,建立课后服务长效机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同时充分发挥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和群团组织、社会爱心人士的作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尤其在经费保障方面,全市设立了专项经费,建立了学生免费享受服务财政全额买单制度,并将教师补贴列入教师绩效工资管理,由学校统筹发放予以保障。(记者关鹏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