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劳务协作助承德3.6万贫困人员就业

2019-12-23 10:0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劳务协作助承德3.6万贫困人员就业

9944名贫困人员在京津地区实现稳定就业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尉迟国利)12月18日,隆化县汤头沟镇小偏坡营村的扶贫微工厂里,伴随着缝纫机的嗒嗒声,47岁的董玉英动作麻利,很快就缝制完成了一件工服。“既有收入,离家又近,挣钱顾家两不误。”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董玉英边蹬着缝纫机边笑着说,计件取酬,每个月至少能挣1500元,让她干劲十足。董玉英的丈夫出过车祸,先后做了6次手术。“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她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年初,小偏坡营村建起了扶贫微工厂。董玉英也想去试试,可她不知道能不能干好。县人社部门开展了“手把手、点对点”的技能培训,当年5月,董玉英通过培训学到了技能,正式开始在扶贫微工厂上岗。现在,董玉英的丈夫身体已痊愈,开出租车也能挣点钱,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有起色。

“像董玉英这样的女工,我们这里还有22人,其中19人是贫困户。”小偏坡营村扶贫微工厂负责人白洪杰说,女工工作熟练程度越高,收入也会越高。

“致富无门路、增收无技术,农村留守贫困妇女就业难、增收难的问题十分突出。”隆化县人社局副局长王亚城说,从2018年开始,隆化县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有利契机,与对口帮扶单位——天津市津南区携手在贫困乡村建设了25个扶贫微工厂、32个扶贫车间,从业者达到4000人,形成了“乡乡有扶贫工厂、村村有扶贫车间”的良好局面。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

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承德市政府分别与北京市、天津市人社局签订了劳务协作协议,印发了推进劳务协作的三年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就业扶贫实施方案,并实现与京津协作即时交流、信息共享,累计出台涉及劳务协作的政策文件24个,制定了12项支持措施和15项补贴政策,为劳务协作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以来,对接层次不断提升,推动劳务协作不断深入。”承德市就业服务局局长周宏志说,该市会同天津市人社部门出台文件建立了“三结合五个一”劳务协作模式,帮扶双方通过“企业招聘面对面”“乡村招聘会”“送岗位下乡”等方式,把政策和岗位信息直接送村进户到人,切实让贫困劳动力得实惠,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多渠道帮助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就近就业,全市共建立扶贫车间151个,帮助112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在扶贫公益岗就业,对无法离家、无力就业、无业可就的大龄和残疾贫困人口,帮助在扶贫公益岗兜底安置就业,其中北京市密云区为滦平县提供帮扶资金790万元,帮助2790名困难人员上岗;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1956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23人,为1369名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力提供免费培训,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线上线下持续推进,强力抓输出。结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扶贫日”等活动,举办大中型招聘会,邀请京津企业来承招聘,参与线上网络招聘,今年共发布岗位信息4.8万个,达成就业意向6862人次。

实施“就业能力提升工程”,开展“订单式”“点菜式”“一对一”培训,帮助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掌握1-2项就业技能和2-3项实用技术。坚持扶志、扶技和扶智培训相结合,实现了有培训愿望的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00%,有就业能力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引导性培训全覆盖。

培训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鼓励创业,帮助培训致富带头人753人,带动16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将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至15万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312万元,扶持带动贫困户就业的致富带头人128人,扶持吸纳贫困劳动力的小微企业5家,带动777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截至目前,通过劳务协作,承德3.6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其中9944名贫困劳动力在京津地区实现稳定就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