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全力构筑精准防贫长效工作机制

2019-12-25 11:0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监测到草原乡草原村脱贫监测户魏德儒,患脑血管瘤、双侧颈内动脉瘤,总花费医疗费用23.1万元,个人自付17.5万元。防贫中心迅速启动防贫救助程序,为其家庭申报民政临时救助3万元,同时一次性赔付6.97万元防贫保险金,缓解了该户因病返贫风险。”丰宁满族自治县防贫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正是承德市开展精准防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承德市在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为切实改善群众生活条件,防范贫困人口新增风险,有效控制贫困增量,坚持把精准防贫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念好建、摸、保、分、增“五字诀”,织密防贫返贫“保护网”,全力构筑精准防贫工作机制。

“建”,建立防贫长效机制。在确保2020年剩余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预警、处置、保稳的未贫先防机制,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重点工作任务措施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防贫对象识别范围、识别标准、识别程序、救助措施和责任单位等内容,建立了精准脱贫防贫工作长效机制,让精准脱贫防贫工作有章可循,有的放矢。

“摸”,摸清防贫对象底数。为避免影响群众日常生活,采取分时段入户和唠家常的方式,按照“三账三图四类户”精准脱贫防贫工作法,全面摸清户情底数。将已脱贫户人口中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和非建档立卡农村人口中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纳入防贫对象。采取台账管理和系统监测的方式,对防贫对象进行动态管理,及时预警。截至目前,全市纳入防贫监测对象0.88万户2.2万人,做到了应纳尽纳。

“保”,保障救助程序公平。精准防贫救助,关系到救助群众的切实利益,确保让救助程序在阳光下运行是关键。承德市按照防贫救助的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对因疾病、灾害、子女就学等有返贫、致贫风险需要救助的人员,进行实地核查核实,并按照村评议公示、乡审核公示、县审定公告的“两公示一公告”程序,最终确定救助对象,并采取有针对性救助措施防止返贫致贫。

“分”,分类实施救助举措。针对救助户不同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差异化救助、阶梯式补贴等形式,实施重大疾病生活救助、教育专项救助、民政帮扶救助、推行防贫保险、加强产业就业扶持、加大社会力量防贫和弘扬敬老孝亲传统美德等七大防贫救助举措。截至目前,全市投入各类防贫资金6941万元,共救助有返贫、致贫风险各类农户0.26万户0.58万人,确保农户在致贫、返贫前,及时得到精准救助、帮扶。

“增”,增强群众内生动力。为充分调动贫困人口的“志”“智”内因,将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承德市制定“志智双扶”机制,综合运用宣传教育、帮扶激励、淳化乡风、文化培育等方式,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提升自主脱贫致富能力。今年以来,共组织650个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与贫困村、贫困地区学校开展精神扶贫、文化扶贫结对帮扶活动,共1.67万人次得到帮扶;开展扶贫扶志大宣讲活动3400场次,举办惠民演出1562场,共评选出各级“最美家庭”11735户,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勇气和信心。(记者李亚冰 通讯员莫明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