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

2019-12-30 15:3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文韬 记者陈宝云)为规范医疗保障基金风险预警处置流程,承德市医疗保障局建立医疗保障基金风险研判例会、运行分析报告、重大事项报告、约谈、通报等五项制度,设置“安全阀”,确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

医疗保障基金风险研判例会制度。按月分医疗保障行政、经办两个层级召开专题例会,遇紧急重大情况,随时召开联席会,分析基金运行情况,研判存在的风险隐患,针对问题提出具体防范化解举措,调度复核稽核工作情况,明确要求、落实责任,推动相关问题整改和案件查处规范进行,按时整改和处置完成。

医疗保障基金运行分析报告制度。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每月对基金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和大数据比对,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每季度进行各项基金运行情况分析和大数据比对,研判当期基金运行状态,对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出处置措施,县级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于当期下月5日前报县医疗保障局和市上级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县医疗保障局和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于次月10日内报市医疗保障局。

医疗保障基金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出现触发医疗保障基金风险重大事项时,应在第一时间向本级单位报告,单位确认紧急重大时,要向县政府和市医疗保障局同时书写报告,写明发生紧急重大风险事项的单位、时间、发生的范围、性质、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发展的趋势、准备采取的措施、协调解决事项和建议。

约谈制度。对在医疗保障政策执行、基金风险管控等过程中出现影响医疗保障工作问题的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县级政府实行约谈制度。对交办案件承办不利,基金管理工作不到位,出现Ⅰ-Ⅱ级风险不报告、不启动预警的,由市、县医疗保障局约谈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主要负责人;对出现重大案件,出现Ⅲ-Ⅳ级风险,不预警、不采取果断处置措施,或处置不当造成不良后果的,由市医疗保障局约谈县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或县级政府分管负责人;对出现Ⅴ级风险,不启动、不报告、不预警,不能及时处置化解风险的,提请市政府约谈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

通报制度。对医疗保障基金管控主体责任不落实,不严格执行有关医疗保障政策造成医疗保障基金风险和损失的单位和个人,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县(市、区),予以通报批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