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河北承德:今年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将覆盖全部县(市、区)

2020-01-09 15:3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天去上班,戴女士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一岁半的女儿,孩子还很小,没有合适的幼儿园可以送,只好把孩子交给妈妈带,于是戴女士的妈妈不得不告别原本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把全部时间都放在照顾孩子上……在承德市,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婴幼儿父母忙于工作,绝大多数都是依靠长辈的帮衬。1月7日,记者从承德市卫健委获悉,今年承德市每个县(市、区)将在公立幼儿园至少建成1至2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逐步满足市民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

据悉,承德市将对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予以职业资格认定,并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道德、安全教育培训,依托各级各类妇幼保健服务、医疗卫生、婴幼儿照护服务等机构,以及儿保专家、儿保教师、社区医生等人员,通过入户服务、亲子活动、育儿沙龙、健康讲座等方式,倡导母乳喂养,组织开展适合3岁以下婴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的活动,加强对婴幼儿健康、家庭抚养和早期发展的科学指导。

同时,承德市各类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将根据承德市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开设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合理确定招生规模、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将安全照护等知识和能力纳入教学内容,加快培养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人才。

今后,机场、车站、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将普遍建立母婴室,为照护婴幼儿提供方便;并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开设母婴课堂、早教指导、家长课堂等栏目,传播科学育儿知识,增强家庭科学育儿能力。

“今年,承德市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将覆盖到所有县(市、区)。鼓励全市幼儿园全部开设托班,招收2至3岁的幼儿。”市卫健委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承德市每个县(市、区)将在公立幼儿园至少建成1至2个具有带动效应、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年底前在公立幼儿园全面推开。力争到2022年,每个县(市、区)都将建成社区托育服务骨干网络,普惠性托位数量大幅增加,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更多更好地惠及婴幼儿家庭。(记者李莹 通讯员张净铫、朱立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