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抗击疫情党旗红 听河北承德防控一线讲述感人故事

2020-01-31 14:5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百万人参与防控疫情我承诺网络签名,万名党员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暖心的防控疫情故事每天刷爆朋友圈………在河北承德,随着“抗击疫情党旗红”活动深入展开,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组织号召下,从自身做起,默默为防控疫情贡献着力量。“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紫塞大地扎实落地。

连日来,记者在防控疫情一线收获了太多的感动。

图为“楼长”刘桂芬正在给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楼长刘桂芬:“我愿为邻居们站好岗!”

66岁的刘桂芬住在承德市双桥区荣信大厦,现有住户530多户,是承德市区单体规模最大的居民楼。楼下有超市,前后左右有四个出入口,为非封闭小区,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刘桂芬一直坚守在排查防控一线。 “谁让咱是楼长呢!全楼人我都认识,谁家的车牌号我都知道。为邻居们站好岗,我最合适!”

“小张,你口罩带严实点,别总往楼下跑。”刘桂芬做事干练,说话喜欢直来直去。

“刘姨,我一定注意,一定注意!”小张说,刘姨为人耿直,但都是为了大伙儿好,“一见面就提醒注意防护,听她嚷几声,心里踏实。”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刘桂芬积极配合社区,入户开展外地返承人员排查登记,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护知识宣传等工作。为防止外部车辆和人员进入,刘桂芬还在窗外安装监控,和老伴儿轮流值班,牢牢守住小区疫情防控“警戒线”。

“刚开始,大家防护意识很差,总觉得疫情离自个还很远。”刘桂芬说,春节前几天,她就开始提醒邻居们注意开窗通风、多洗手,备些口罩。

“我家常年储备消毒液,每天都消毒。”消毒液紧俏,刘桂芬就拿出自家消毒液为全楼消毒。

“医务工作者在病房里冒着被传染的风险,无怨无悔的救治患者。我们每个人也应该尽一份力,守好各自防线,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刘桂芬语重心长地说,疫情总会结束,但每个人都应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比如,注意日常个人和环境卫生,禁止非法猎捕和食用野生动物等等。”

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峪耳崖镇双洞子村党员冲锋在前,轮流在村中值守,严控人员和车辆往来。图为村中部分党员在村口值守。 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摄

●武汉返承学生池天:“为了他人健康,我自愿隔离”

“终于排除感染可能啦!我心情很激动,就像拿到高考入取通知书。”1月30日,记者见到承德小伙儿池天(化名)时,虽然戴着严实的口罩,也遮不住他的喜悦之情。

今年21岁的池天,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一名在校大学生。1月12日,他从武汉乘火车经北京回到位于承德市区的家中过年。“虽然没有不良反应,但随着疫情不断升级,我心里开始不安。”

在家人的支持下,池天决定自我隔离,取消假期与同学的聚会,待在家里。“年三十,社区工作人员和我取得联系,了解我和家人的身体情况,建议我居家隔离14天。”池天很庆幸当初“足不出户”的决定,“如果我还像往年那样出去找朋友玩,一定会给大家带来负担。”

尽管隔离在家,但池天时刻保持警惕。1月26日,他突然有些咳嗽,便做好防护,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承德266医院进行检查。“做完检查,拍了胸片,医生说只是轻微感冒,就让我回家了。”

但咳嗽一直未消,池天的心也一直悬着。他又专程来到承德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全面检查。1月28日,在医院隔离两天后,池天终于拿到了“一切正常”的结果。

他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把结果告诉了社区干部,“一是请大家放心,二是对多日来大家的关心表示感谢。”

“疫情来了,不要逃避,一定要本着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的态度,积极配合和执行各项要求,争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参与者。”池天笑着说,在开学前,他会自觉在家隔离,多读些书,让这段时间充实起来。

●诚信商家王斌:“防疫有我,拒绝涨价”

“这是客人刚下的单,得赶紧发走,这时候都是急需。”1月30日14时许,见到王斌时,他正在往微型货车上装蔬菜。

王斌是承德县三家镇转角房村人,现任承德乡土假日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公司总经理。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王斌,于2013年投资5000多万元,回乡建起了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民俗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22个温室大棚种植有机蔬菜和火龙果,因不使用农药,施农家肥,产品畅销京津冀地区。

走进大棚,红彤彤的西红柿挂满枝头。“咱的西红柿沙瓤,汁多肉厚,酸甜可口。”王斌掰开一个西红柿说,为了能让消费者吃到小时候的味道,他试种了400多种品种,最终选择了与中科院合作。

“通过电商网络,我的蔬菜大多销往承德周边和京津地区。”王斌说,往年都是过了正月初五才有零星订单,今年从初一就开始忙活了起来。

为了保证蔬菜安全,王斌给工人们配备了口罩,采摘蔬菜前要求每名工人勤洗手,进行必要的消毒。

每年的节假日,是蔬菜的销售旺季,更是接待休闲度假游客的黄金期。年前,王斌已做好各项准备等着客人上门,可疫情的出现,让一切发生了变化。

受疫情的影响,新鲜蔬菜的价格逐渐攀升。但王斌却不仅坚持价格不涨,还主动承担物流费用。

“平时发一件货,物流只要20块。现在涨到了50块,成本增加不少。”王斌说,可他还是承诺足不出户送到家。

“做人得厚道,咱是凭良心种菜。蔬菜可以烂,人心不能烂。”王斌语气笃定地说,“防疫有我,拒绝涨价。”

●退休党员李树轩:“微信过生日,咱也潮一回”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从上午开始,承德市高新区阳光四季城小区居民李树轩的微信提示音响个不停。

李树轩是一名退休老党员、退伍军人,这一天是他68岁生日。李树轩家是一个大家族,每年的生日宴是一家人难得聚齐的团圆会。席开数桌,几十人热闹一回,这年过得才有滋味。

腊月二十九,儿子给他打电话商量,取消今年的生日聚会。 “岁数大了爱热闹,这肺炎有那么严重吗?” 尽管不情愿,但在儿子劝说下,李树轩还是同意了。

1月24日,大年三十,河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李树轩马上意识到疫情的严重,赶紧给饭店打电话取消了订餐。“不能再心存侥幸了,不聚餐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李树轩说。

1月25日,大年初一一早,李树轩挨个给亲戚打电话拜年,并正式通知取消今年生日聚会。有不少亲戚家在农村,李树轩特意按社区发放的疫情防控明白纸逐条讲解,叮嘱他们不要出门拜年。

“老舅生日快乐!”“老叔生日快乐!”“老姑父生日快乐!”……生日当天,亲友们纷纷通过微信视频通话送来祝福。“微信过生日,咱也潮一回。”李树轩笑得合不上嘴。

做了一桌家常菜,儿子、儿媳举杯祝他身体健康。“祝愿全国人民都能身体健康!”李树轩许下自己的生日愿望。

(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陈宝云、尉迟国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