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基层防控好做法 | 中关镇北铺子村:“硬核”防疫、群防群控, 确保一方百姓平安

2020-02-15 08:3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确保全村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并配合全国抗“疫”之战,河北科技大学驻中关镇北铺子村工作队视“疫情”如火、“军令”如山,与村两委一班人马协调联动、密切配合,采取多项“硬核”举措,严防死守,坚决拒疫情于村庄之外。

果断封控,严防死守

大樱桃园为值班人员捐助矿泉水和饮料。

北铺子村方圆13平方公里,辖7个自然村、14个居民组、1100多口人,防控压力较大。为确保全村父老乡亲生命财产安全,在接到上级通知的第一时间,工作队与村两委经研究,果断决定实施封村,在村口设置值班岗亭和活动路障,拉设警戒隔离带。组织发动党员、村民代表、护林员以及各种公益岗人员,每三人一组,轮流24小时值班。同时规定,非本村车辆、人员,无极特殊情况一律不得入内,拒绝任何人员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进村造访;本村村民无特殊情况不得离村外出,若确因生产、生活、就医等需要必须离村者,需完整记录离村时间、车牌号、人数、姓名及联系方式等,待回村时再次进行逐一核对,并向值班人员提供外出行动轨迹证明,经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回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每天查岗三次,排查安全隐患。组织成立由村两委委员、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义务巡查队,每天在村内巡回检查,劝说不戴口罩上街的村民群众佩戴口罩,劝散那些在街头聚集的人群;随机入户巡查是否有聚众赌博等违法违规现象,一旦发现,立刻进行批评教育并遣散;对拒不听从指挥者,报公安机关强制执行。

拉网排查,集中研判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果断封控、严防死守,坚决把疫情拒于村庄之外。

工作队和村两委每天上午召开例会,汇总疫情信息、研判防控形势、制定防控举措。自腊月二十九开始,利用两天时间,夜以继日对全村外来人员进行了逐门逐户拉网式排查,共摸排204户、799人,排查出外地返村人员29户、39人,涉及家庭成员86人;建立了《“四包一”管控与监测责任清单》,明确了镇、村、派出所干部和村医“四包一”管控和监测责任;下达书面通知书,要求每人居家自我隔离14天,每天早晚各量体温一次,做好记录,并通过管控和监测责任人汇总到村两委。对于其他广大村民,要求由十四个居民组组长每天以电话沟通方式,收集本组各户情况,包括有无外来人员、家庭成员有无发热或咳嗽症状等,汇总上报村两委,有情况报情况、没情况报平安。

凝心聚力,群防群控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防疫生产两不误,在做好防护情况下,正常进行生产活动。

防控“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广泛深入发动群众,群策群力、群防群控,才能最终取得胜利。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村内大喇叭,每天十小时不间断循环播放防疫知识、上级通知、防疫法规,使家喻户晓,入脑入心。每天在党员微信群、村民微信群中发布疫情信息、防疫知识,让村民群众及时了解全国疫情发展情况,让每位村民准确掌握防控技能,懂得在疫情面前如何应对。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各项规定,每天吃住封闭在村,不聚餐、不外出,拒绝任何亲朋来访。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响应,自觉遵守,在实施封村的近20天时间里,没有发生任何争执和纠纷,没有发生任何违纪违规现象。工作队主动挤出自己的生活经费,为全体值班人员购置配发100个医用口罩;村两委为值班人员配备了防寒大衣;大樱桃园企业自发为值班人员购买了矿泉水和饮料;有外地务工人员还自发向村里寄来了大量“84”消毒液。为支援全国抗“疫”之战,从驻村第一书记到驻村队员,从村支书到普通党员,纷纷慷慨解囊,自愿缴纳十倍于平时月额度的党费,捐助全国抗“疫”一线。

生产生活,确保稳畅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时刻关心群众生活,第一时间为因故断水的十几户村民启用了深水井饮水系统。

工作队和村两委时时关心关注群众生产生活状况,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因封村带来的困难和不便。在大樱桃园,由于种的是反季大樱桃,目前正是开花坐果时节,生产一刻不能停止。他们就在做好一切防护的基础上,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北铺子行政村有十几户村民自来水断流,工作队和村两委闻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明原因后,果断启用备用深水井饮水系统,很快便解决了问题,得到村民交口称赞。为解决部分村民买粮买菜问题,工作队和村两委研究决定,联系商家送货到村口,在做好防护和避免人员聚集情况下进行货品交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