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全力构筑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2020-03-20 11:3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监测到凤山村吕玉龙因患突发性脑溢血,医疗总花费33.58万元,虽然有医保报销,但还是掏空了他们家的积蓄,而且吕玉龙也因病丧失自理能力,眼看他们家就要成为贫困户了。防贫中心迅速启动防贫救助程序,对吕玉龙一家实施了民政临时救助和防贫保险救助两项防贫救助,最后他们一家实际花费仅1.69万元,有效消除了因病致贫风险。”丰宁满族自治县防贫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正是承德市防贫长效机制及时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今年年底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承德市在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有效开展防贫监测,启动防贫帮扶救助,通过织牢防贫“保护网”,有效控制贫困增加量,防止出现致贫返贫现象,全力构筑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承德市全面开展防贫监测。以村为单位,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返贫、致贫风险的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两类人群,实行季度识别、台账管理、跟踪监测,确保防贫监测对象“应纳尽纳”,摸清致贫返贫风险底数。同时,积极启动防贫帮扶救助措施,对于发生了返贫、致贫风险的防贫监测户,采取信息筛查和个人申请相结合的形式评定帮扶救助对象,履行“两公示一公告”程序后,纳入救助对象工作台账,逐户逐人制定并落实帮扶措施,消除致贫返贫风险。对致贫返贫因素消除且收入持续稳定的农户,逐步退出救助范围,退出后不但不退出监测范围,还要明确防贫联系人定期进行入户走访,做好跟踪监测,随时反馈联系对象家庭变化情况。

  此外,承德市将精准防贫工作作为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内容,实施专项督导检查,定期组织人员深入一线,挂牌督战,确保防贫对象纳入的准确性、政策措施落实的针对性、救助成效的真实性。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投入防贫资金7894.19万元,将0.89万户、2.23万人纳入防贫监测管理,通过重大病生活保障、教育专项救助、社保兜底救助、防贫保险救助、产业就业扶持等防贫举措,对0.72万户、1.76万人落实了帮扶救助措施,帮扶救助覆盖率达到78.92%。截至目前,未发生各种原因导致的致贫、返贫现象。(记者林海娇 通讯员莫明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