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河北承德税务:大数据全力以“复”送服务

2020-03-30 10:1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学刚、付振宇、高小杰)疫情发生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很多企业面临产能无法迅速复工复产的难题。对此,河北省承德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通过数据分析筛查,多维度客观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和变动趋势,多角度提出服务举措和建议措施,为各类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提供精准服务。

筛查遗漏,当好政策落实“及时雨”

“感谢你们的审核和上门辅导,这40万元的税收减免我们准备用来再采购一些防疫物资,请放心,政策我们都弄懂吃透了!”承德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总会计师王亚东对承德市双桥区税务局政策辅导小组的干部说。

双桥区税务干部到到承德市公共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政策辅导。程亮摄

据悉,承德市双桥区税务局通过数据筛查发现承德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申报所属2020年1月份纳税申报中,没有享受减免税政策,留抵税额少抵扣减免税额40万元。在与企业会计沟通后,对报表进行了更正申报,并与第一次申报进行了比对分析,发现企业申报中仍然存在问题:进项税额没有变动,可能是企业在免税政策落实中对进项税金政策不够了解,未做进项税金转出。

得知此情况后,税务分局和税政人员立刻组成政策辅导小组,在采取了严格防护的基础上,到企业进行现场讲解,针对进项成本情况较为复杂等实际,就成本核算、进项列支、免税政策等进行了面对面综合辅导,并就会计人员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让该公司的40万元留抵退税成功落袋。

疏通赌点,扮好周转资金“牵线人”

河北滦平华都食品有限公司是承德市最大农产品出口企业,据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张学海介绍,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上下游企业都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且物资采购受封村、封路影响,致使日常物资采购成本增加,该企业3月份购买上游企业生产原料662.53万元同比上涨513.04万元,增长率为343.19%。

平泉市税务干部通过数据分析记录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王宏磊摄

针对此情况,承德市税务局迅速组织人员上门辅导,通过提高退税计划精准度,确保疫情期间出口退税款及时、足额到位。截至目前,已为该公司办理出口退税547.33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难问题。同时该局通过数据分析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原材料、供应链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

同样得益于大数据分析的还有平泉市雅歌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生产药用、食品用PVC片材的股份制企业,拥有国内领先技术的PVC压延片材生产线,引领扶植了整个东北、华北和西北市场的发展,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疫情期间,该公司生产药用聚氯乙烯固体药用硬片,用于供应石家庄以岭药业集团生产莲华清瘟胶囊,而其从天津LG化工集团购进原材料需要资金周转。

正当该公司经理李景春一筹莫展时,平泉市税务局通过数据分析、筛查,及时上门辅导并告知可以凭借企业信誉向银行申请贷款。仅半日时间,建设银行便完成了资料审核,决定提供助企信用贷款100万元,近日将汇入公司账户。

平泉市税务干部正在进行数据分析,并通过电话连线相关企业财务人员。王宏磊摄

以税咨政,做好政府部门“税参谋”

“此分析报告及时、准确地反映了当前企业复产复工的实际现状和受疫情影响的实际情况,参考性强,建议可行……”

“税务局通过发票数据分析了我区企业复工复产现状,分析准确、建议有力……”

“税务局这项工作抓得好!数据详实,论据充分,为我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取得打下了坚实的一手资料基础……”

……

据悉,承德市税务系统充分发挥税收数据优势,积极从税收大数据角度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提供数据支撑。在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按周开展常规性分析的基础上,注重对涉农、电力、采矿、房地产、金融、服务业等6个重点行业开展市县联动分析,并抓住全市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关键,着力开展产业链上下游情况分析,运用发票数据从产业链角度深度剖析重点行业企业供求状况和面临的重点问题,提出应对建议。截至目前,共向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报送复工复产分析专报71篇,获得领导批示肯定12篇14人次。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走过严冬的燕赵大地已然复苏,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在战“疫”中走进“春天里”。承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敏表示,承德市税务局将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把疫情防线织密扎牢,同时聚焦总局“四力”要求,持续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纳税服务,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