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多举措确保剩余贫困人口“清零”

2020-03-30 16:09:0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黄大爷,最近身体怎么样?您要照顾好自己啊。”“好!都挺好的!”正在打电话的是隆化县林业局帮扶责任人史建强,黄国贤是他帮扶的贫困户。黄国贤家有3口人,妻子患有脑出血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1个儿子至今未婚…………在众多帮扶下,黄国贤加入了造林合作社,他的儿子担任了护林员,产业补助3000元,家里还饲养了两头驴,2019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了6000元,顺利实现稳定脱贫。记者了解到,承德市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坚持对标标准、分类指导,确保今年6月底前,全市剩余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达到脱贫退出标准,高质量实现剩余贫困人口“清零”。

  据悉,2020年承德市剩余贫困人口1988户4726人,多为老弱病残孤寡人员,是脱贫攻坚最为难啃的“硬骨头”。为此,承德市对1988户剩余贫困人口进行入户核实,根据致贫原因等不同因素,对剩余贫困人口按照差异化原则制定增收措施,细化“十项举措”确保剩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承德市将对2751名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通过直补到户、以奖代补、增设公益岗等完善产业就业扶持,实现稳定增收;对1975名整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统筹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提高转移性收入;对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农村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实行集中供养,保障基本生活质量;对收入低于上年度脱贫标准的1897人,积极发挥各项帮扶政策的叠加作用,多渠道发力,确保持续增收;对剩余贫困人口全面开展住房安全核查,将符合条件的农户危房纳入年度改造计划,并于6月底前完成竣工,实现全部住房安全。

  同时,承德市还对607名6-15周岁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符合条件的其他贫困学生,按要求落实“三免一助”“雨露计划”、教育专项救助等教育补贴政策;对1991名长期慢性病、患大病贫困人口,全部核实慢性病鉴定,对符合条件的积极落实慢性病政策、大病救助政策和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对全部剩余贫困人口,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机制,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完成全部参保缴费目标;对998名贫困残疾人,全部核定残疾鉴定等级,根据鉴定等级,落实残疾人护理、生活等补贴救助相关政策;对于季节性缺水问题,严格制定供应保障措施,及时采取储水、送水等措施保证供水,切实保障贫困群众饮水安全。(记者石盈盈、通讯员郭利东、祝跃华)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