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图片新闻>>

​承德系列精准举措积极推动有序复工复产

2020-04-07 15:3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推出系列精准举措积极推动有序复工复产

“春风”好相伴 不误百业兴

近日,承德伊逊山泉饮品有限公司恢复生产,工人正在生产车间检查刚刚灌装的矿泉水。 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全员复工,承德苏垦银河连杆有限公司产能提升按下“快进键”,一支支连杆整齐排满了6条生产线……

连日来,承德市委、市政府陆续推出银企对接、减税降费、稳就业等系列精准举措,统筹安排、积极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这些举措如春风送暖,加快了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轨。截至4月1日,全市规上企业开工率达100%。

●互认通行证,物流通百业兴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每条生产线日产4000支连杆,完全能满足客户的需求。”承德苏垦银河连杆有限公司计划制造部副部长苏振国说,2月10日恢复生产后,连杆能否及时送达客户,一度是企业最忧心的事。

作为全国连杆生产领军企业,该公司拥有自主研发中心、实验室和疲劳实验室,掌握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连杆胀断技术。目前,为上汽通用、现代威亚、广汽三菱、吉利、长城等众多品牌车辆的生产厂家提供订单式服务,产品出口韩国、印度、土耳其、俄罗斯、巴西、马来西亚。

为解决企业运输难问题,承德市与赤峰、唐山等周边地区建立物资运输保障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双方发放的通行证互相认可,对持有通行证的车辆简化防疫检查程序,只要无发热症状、佩戴口罩即可放行。同时,下发《关于畅通企业运输的通知》,要求本市司机到外地和外地司机到本市一律不允许下车,并严格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不再隔离;明确本市司机返承后一律到企业宿舍或居家隔离,如有运输任务,可以出车。此外,明确要求各乡镇(街道)、村(居)不得以任何方式阻碍企业正常运输。

生产忙、物流通、百业兴。“我们正保质保量完成每笔订单,努力确保年底交出一份合格成绩单。”苏振国信心十足地说。

据介绍,目前,承德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100%;限上流通企业复工复产733家,开工率达99.32%;重点外资企业开工率达97.87%,重点外贸企业开工率达100%。

●银企对接,盘活资金促发展

3月27日上午,承德市商务局和建设银行承德分行共同举办银企对接会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就共同抗击疫情、帮扶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业、支持消费、拉动经济发展、提升全民士气等方面达成协议。

近日,位于双滦区的河北北汽福田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恢复生产,工人正在生产车间制造发动机缸体缸盖铸件。 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为积极推动引导商贸服务行业企业参与此次对接活动,承德市商务局推荐国家绿色饭店、国家钻级酒家酒店等级认定的餐饮住宿企业、“中华老字号”企业、“冀字号”名店、“崇礼菜单”研发基地和大师工作室企业以及家政服务重点联系企业参加对接会。

建设银行承德分行也诚意满满。特别推出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纯信用、低利率、额度循环使用的“信用快贷”“云税贷”产品,支持餐饮住宿、家政服务业企业尽快复工复业。

“下一步,市商务局、建设银行承德分行还将以建设银行普惠金融数据平台为依托,搭建商务局数据和建设银行数据的线上链接,对商务局重点关注的小微企业和重点行业进行专项增信授信。”承德市商务局局长梁世杰说,建设银行线上小微快贷产品也将链接入商务局网站,以方便相关小微企业群体高效快速了解建设银行小微企业相关信贷信息和自主线上办理,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服务更多小微企业,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连日来,承德市通过网络连线、视频签约方式,与各大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帮助企业申请贷款,重点支持企业项目75个、信贷金额288亿元。同时,从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抽调48名业务骨干、信贷专家,组成12个“金融服务团”分赴县(市、区)、企业,送政策上门,高密度、小团组开展政银企对接50余场,为95家企业发放贷款5.24亿元,为81家企业办理展期还款10.2亿元,免除逾期欠息及延长贷款期限3112笔、13.4亿元。

●“云”上招聘,“一对一”助人员返岗

“今年订单量比去年增加一倍,出现200多人用工缺口。”河北金风电控设备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部长徐振兴说,了解情况后,隆化县人社局工作人员上门与企业对接,通过网上招聘会、向各乡镇精准发布用工信息等措施,已帮助公司招聘人员100多名。

据介绍,承德市就业局通过搭建“云”招聘平台,将全市的人力资源招聘信息进行整合发布,通过大数据的精准对接,让农民工尽快掌握求职信息,有效促进企业早日复工复产。目前,承德市共举办线上招聘会82场,提供岗位信息76652个,达成就业意向958人,实现就业72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03人。

为多渠道保障就业需求,承德市人社局建立招聘服务绿色通道,开展跨区域定向招聘,会同京津职介中心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联盟”,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收集跨区域招聘信息在人社平台面向全市发布,并精准对接贫困劳动力、开展“一对一”帮扶,对重点疫情地区返乡人员电话送岗位、送政策,确保农民工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

为保障人员顺利返岗,承德市就业局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与交通、卫健、铁路等部门建立外出务工监测制度和与农民工输入地的信息沟通机制,“一对一、点对点”帮扶联络,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返岗职工8.6万多人,返岗率95%。规上外贸企业15家全部复工,到岗职工4710人,到岗率89.7%。全市人社部门认定的127家扶贫工厂(车间)复产58家,返岗5958人,返岗率62.7%,其中贫困劳动力返岗674人,返岗率50.1%。对涉及生产医疗药品、生活必需品的8家重点企业逐一核实用工需求,通过招聘解决用工缺口200人。目前,承德市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已动态清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