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河北​承德市给共享单车投放运营“立规矩”

2020-04-08 15:10:0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绿色出行方式的推广,让共享单车着实火了一把,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车辆随意停放,占用机动车道易酿成交通事故,维护不及时造成乱堆乱放…………4月6日,记者从河北承德市城管局获悉,承德市已发布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准入公告,针对运营企业资质、车辆投放数量、安全监管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这意味着共享单车将正式在承德市规范运营。目前,确定市中心区计划总投放共享单车4000辆。

近两年,各品牌共享单车悄然出现在承德市街头,一度引起市民的关注和热议。据了解,在承德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推进过程中,市城管局与企业积极对接,完善管理办法,优化市场准入,完善《承德市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清理乱停乱放车辆,核定、整合停车点位,按颜色划分不同企业单车停放位置。同时,严把共享单车企业入驻关,防止出现各种管理风险和投放过量现象。

日前,承德市发布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准入要求,规定运营企业投放的共享单车应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取得CCC认证证书并纳入《河北省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注册登记目录》,在承德市公安交管部门注册登记并上牌,投放的共享单车应具备实时定位和精确查找功能。同时,运营企业应具备完善的车辆维护服务制度,建立有运营管理、巡检维修、安全保养、报废回收等机制。

在运营管理中,运营企业应对持续72小时未被使用的车辆了解情况并进行回收处理,实行明码标价,公布符合有关规定的计费方式和收费标准;运营企业应在系统发生故障导致无法租还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短信等方式及时通知注册用户,并采取措施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设置共享单车租还、停放专门区域,在现有的人行道非机动车停车区域选定,建设共享单车停放高精度电子围栏站点。

在用户管理方面,加强用户身份信息注册和车辆使用管理,禁止向16周岁以下人群提供服务,使用者需文明骑行,运营企业应通过列入黑名单、文明用车奖惩、个人信用评价体系、诚信扣分等技术手段对使用者进行监督管理,并协助有关部门对使用者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同时,设置服务监督机构、建立投诉受理平台、公布服务监督电话,确保24小时畅通,认真处理用户咨询投诉。

据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综合考虑承德市人口、需求、城市设施等因素,按照先景点学校、后市区的原则实行免押金用车政策,确定市中心区计划总投放共享单车4000辆。截至目前,在承德市运营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已投放共享单车3346辆,投放点位501处。今后,承德市将加强规范化管理,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做到用车规范、停车整齐、秩序井然、安全整洁,实现运营企业与监管部门的共建、共管、共享。(记者王鑫 通讯员姜滨、唐猛)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