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全省获优

2020-04-20 10:34:02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2019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承德市在2019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全市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水质达标率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受到省500万元奖励。

承德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承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个到位”总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治水、管水、涵水、护水,全面推进水环境质量提升“1+9”专项行动、河湖“四乱”清理整治、河湖生态管护机制建设等各项工作,全市河湖面貌和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为建设“水源涵养功能区”和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和保障。

近年来,承德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强力推动水环境质量提升“1+9”专项行动,并实施污水处理工程。全市12个园区实现了生活与工业污水同步处理,完成3座污水处理厂新扩建工程和重点乡镇14项污水处理厂(站)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同时,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全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加强农村污水处理,新建农村污水收集主(分)管网和集中式处理设施,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在垃圾处理方面,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其他县(市、区)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全市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划界复核工作,严格控制用水量、地下水开采量,强力关停220眼自备井。

与此同时,承德市开展河道生态综合治理行动,全力排查整改河湖“四乱”问题1157个,积极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工程,并在滦河、潮河等重点河流实施8项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中,各级河(湖)长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组织调动各方力量开展河湖清理,河湖面貌明显改观。

此外,承德市还积极探索、创新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在全省首创河湖生态管护机制,市(县)成立河湖生态监管(巡查管护)中心,构建“技防+人防”智能化、网格化河湖生态监管体系;在生态环境部门组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伍,在河湖长制办公室设立司法联络室,抽调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督查专员”集中办公开展巡回督查,并建立执法联络协作和调查处置机制,实施线上线下监管执法全流程闭环管理。同时,承德市在全省率先实行乡村河湖管理员制度,聘请基层群众担任河湖管理员,纳入河湖长组织体系统一管理,有效解决了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记者林海娇 通讯员王仲国、刘玉铭)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