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打造秀美乡村!河北宽城“六个一”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2020-05-15 12:3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根据省市安排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采取“六个一”措施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取得明显效果。

村庄清洁行动专项工作一图通。

一张清拆路线图 清楚工作怎样干

制作“农村村庄清洁行动专项工作这样干!”一图通,配发全县各乡镇村,作为农村干部群众开展工作融入行动的遵循指导。村庄清洁行动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以“拆违治乱百日攻坚行动”为载体,深化村庄清洁行动,引导建设干净整洁、绿树成荫、鲜花烂漫、瓜果田园的秀美乡村,全面推进、示范引领,创建全省“村庄清洁行动示范县”。

重点打好五项专项行动,一是立足清,推进“五清”、抓实“五拆”、整治“六乱”;二是促进美,搞好“三建”、鼓励“二栽”;三是着力改,教育引导与制度约束相结合,培养农民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四是聚焦保,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保持长效清洁转变,由突击整治向常态化开展转变;五是抓载体,将“拆违治乱百日攻坚行动”、美丽庭院创建等作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打造县乡村各层级典型样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部整治设计册 清楚空地怎样建

本着先清理后整治的思路,对农村清拆腾出的空地先设计后建设。县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抽调县直规划设计、美术绘画等审美能力较强的一批专业人员和农村工匠,重点围绕村庄内外、房前屋后清拆腾出的空地规划设计小菜园、小游园、小果园,就地取材,突出乡土气息、农村特点,逐村逐点位下足绣花工夫,提出效果图和投资估算。每村一册,县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审定分年实施。

洪杖子村果园增步道,果园变游园。

一笔奖补支持 清楚资金怎样筹

采取县乡村和村民共谋共建、群策群力方式推进村庄清理整治。县级财政在投资基本完成全域“环卫一体化”基础上,每年列入2000万元村庄清洁行动专项奖补资金,每村每年奖补5万元到15万元,重点用于清拆后的整治工作;同时,林草局统一采购板栗、山楂等适宜本地经济树种免费提供农户栽植。乡镇根据考评结果筹集资金分档给予各村一定数额奖补。

北大岭铁矿提供钩机、车辆等机械帮助驻地西村清理沟塘河道。

一支帮建队伍 清楚力量怎样聚

采取县领导联系乡镇、县直部门和驻村企业帮村、乡镇干部包村、本村在外工作人员及知名人士情系家乡等方式,每村组建一支帮建队伍并向村民公开成员名单。乡镇包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任联络员,负责与帮建队伍成员联系沟通、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协调组织召开谋划建设推进会,凝聚各方力量,抓好农村清理整治。

县四大机关主要领导带队组织联查互评。

一套督考机制 清楚工作怎样推

建立联查互评机制,学先督后。县、乡每月组织一次联查互评,县级联查村每次不重复年内全覆盖、乡镇联查每次全覆盖。

建立每周通报机制,传导压力。县人居办依据清理整治力度和成效分成四个档次类别村,每周更新通报一次各类村名单,并对乡镇工作推进情况排序,县领导带队抽查。

建立宣传互动机制,成果共享。县乡分别建立“村庄清洁行动”微信群、县电视台设置专栏和宽城新闻专题时段,交流宣传工作做法和经验成果,了解掌握工作进度和指导推进落实。

建立评比奖惩机制,奖优罚后。年底,县乡对全县各村进行考核评出档次,并按档次类别给予奖惩或安排下年度项目。

“宽城满族自治县农村宅基地建房示范图例”方案册。

一本民居方案 清楚农宅怎样修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结合本地民居房院建筑风格规划设计“宽城满族自治县农村宅基地建房示范图例”,县政府常务会研究确定印发各乡镇村。各乡镇村农村建房严格按照“示范图例”修建,规范延续具有宽城特色的民居建筑风格,保持村庄清洁行动成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胡婵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