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走航监测车”承德市区街头“首秀” 实时监测空气质量

2020-05-28 16:49:02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台看似普通的汽车,顶部安装了传感器走航系统,就能实时监测沿途空气质量,实现“测管”协同,第一时间追踪分析污染源情况。5月26日,记者从承德市生态环境局获悉,“VOCs走航监测车”在承德市部分路段上路监测,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第一线的“侦察兵”。

据了解,“VOCs走航监测车”全称“高时空分辨率走航监测车”,内部搭载的检测仪响应速度为毫秒级,在行驶过程中可对300多种有机废气物进行分析和快速检测,并根据监测出的污染物总浓度描绘污染地图,直观地提供区域及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从而全面、快速地锁定重点污染源。

日前,市大气办组织第三方技术公司对承德市中心城区开展VOCs走航监测,重点对武烈路、普乐路、站前路、南营子大街、广仁大街、滨河大街、中心大街等道路,承钢、中滦煤化工等高架源企业园区及餐饮行业聚集区等主要VOCs污染源开展VOCs走航监测。

通过VOCs走航监测,可以对行驶途中沿途各类影响空气质量的VOCs因子进行实时采样,并在短时间内完成多组分混合气体的分析监测,探明大气污染物污染来源、污染特征,判别污染排放强度、排放时间以及扩散趋势,为建立夏季臭氧精细化管控和大气污染防治精准施策提供科学有力的技术支撑。

“相比人工监测或大气自动监测点,走航车更为灵活精确,数据也更详实,走航车实现了‘测管’协同,可以帮助我们第一时间追踪分析污染源情况,为治污溯源提供有力依据。”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VOCs走航监测车的启用,为承德市大气防治提供了大量关键数据和信息,从而进一步提高了精准治污、科学治污的水平。(记者王鑫 通讯员王思力)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